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2023年菲律賓華語文教學服務-見證彼此成長 感染孩子們的笑容

 輔仁大學-文心國際文化志工隊-團員心得


參與活動志工三:

前言:參與僑校志工服務前之自我期許

我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到菲律賓當志工,進行華語教學;出發前,在設計教案時,希望孩子可以學到更多相關的知識,加入了國字筆劃教學,透過簡單、有趣的方式,讓學生對華語文感興趣,願意去學習。也希望自己勇敢地用英文表達,練習口說,這樣課堂上,才可以順利地和學生交流。


服務內容:簡述服務重點項目與擔任工作

1.服務重點:到耀華中學的服務為進班協助老師上中文課,我協助的老師帶的是三年級兩個班,二年級三個班。耀華中學的課表很特別,每天都不一樣,每天上課的堂數都不同;進班協助,隨時叮嚀學生上課進度,因為低年級的學生,比較活潑,有時上課容易分心,需要提醒他們;有些學生對中文也不太感興趣,會需要我到旁邊陪著他,慢慢地讀;中午休息時間,教學生扯鈴。

2.擔任工作:服務影像紀實、課程設計。


學校辦「民族日」,學生穿著菲律賓傳統服裝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出發前,有看過歷屆學姊的服務照片,看得出耀華中學的環境很不錯,一路上抱著期待;第一天到耀華中學,覺得很熟悉,校門口能看見國字寫著耀華中學四字。校園裡,學生看見我們,會用中文問好,一切讓人感到新奇及不可思議,從各個外國臉孔的環境,聽到中文很開心。

2、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這邊的學習環境很快樂、輕鬆;學生每天都有中文課,原以為學生的中文程度不錯,其實他們每學期的進度很少,希望學生不要有壓力的學習;我協助的老師,是一位中國人,她說自己剛來的第一個月,給自己還有孩子很大的壓力,每天上課的內容很紮實,但她發現學生可能大部分聽不懂,於是慢下腳步,慢慢地跑進度;幫老師上句型時,先幫學生複習生詞,沒想到有大部分生詞,他們都不理解,還好有準備字卡,透過搶答的方式,讓學生練習。

3、從中學到了什麼?

這邊的中文課是使用拼音來教學,但我們從小就是學注音符號,對拼音非常不熟悉,導致有時教學上有障礙,每天服務結束,回到房間,就是練習羅馬拼音,希望能提供孩子好的教學。這讓我明白,人要永無止境的學習,多充實自己,到別的國家了解當地的文化、教育,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4、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修女、神父及耀華的師生,對我們很好、熱情,我沒想到會被如此照顧;未來若還有機會到耀華服務,定會抱著感恩的心回到這裡。在菲律賓的日子每天都很開心,希望未來我能成為一個有愛的人,將我所會的分享出去。


建議

1、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我會多充實自我的英文能力,沒有表達就沒有溝通、交流;如果有機會,會去學羅馬拼音,注音符號只有台灣人用,外國人學中文,都是使用羅馬拼音,若我學會了,可以將中文和各國的人交流,讓大家一起學中文。

2、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可以多增進自身語言能力;或許在服務前,可以先到當地體驗當地文化,讓身心都習慣這個地方,才能使服務順利。


參與活動志工四:

前言:參與僑校志工服務前之自我期許

加入文心到菲律賓服務,是我在四月以前沒有想過的,因為疫情攪局,2019年後文心在耀華的服務便暫時終止了,2023年重啟並努力尋找隊員加入,因此我在五月決定加入文心,到那牙市的耀華中學進行服務工作。

在開始前,面對將近一個月的服務,內心不免感到緊張,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無法跟孩子們交流、培養感情,也對要帶一整班的孩子上文化課感到擔憂,在菲律賓的時間裡,我希望可以努力融入當地,並與學校孩子們相處融洽,也希望自己能更加敢於表達,盡力的完成記帳的工作。


服務內容:簡述服務重點項目與擔任工作

1.服務重點:我負責跟著教導國小部四、五年級的修女進班。上課時,我會在教室內走動,協助有問題的孩子們,也會幫助修女改考卷、在上課時發給答對問題的學生獎勵卡。並在每個班級進行過兩次文化課程,四年級是摺紙教學,五年級則是摺紙與剪紙的製作,並在製作作品前,先帶孩子們練習寫相關的中文字,練習正確的書寫順序介紹中文字的演化

2.擔任工作:服務影像紀實、金費管理


小測驗課文對話時,大家都非常認真的互相練習,也會輪流考對方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出發前,我想像中的耀華是台商學校,那孩子們應該就是華人模樣,且很多家長都會中文吧?進入耀華中學,發現學校中的孩子們真的基本上都是混血,且不只華人,有許多歐美或是印度臉孔耀華是一個融合許多文化的地方,而學校整體帶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快樂及熱情,我們走在走廊時,總是會遇見孩子們充滿活力的跟我們打招呼。

2、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有一個五年級的班級相當活潑,上課時會比其他班吵雜一些,但也因為如此,這個班級的孩子們和我的互動是最多的,常常問我一些詞語的中文該怎麼說。班裡有個女孩總是很有禮貌,問完問題用會用中文和我說:「謝謝老師。」,一天,她與另一個女孩問我「Have a nice day」的中文要怎麼講,我便將「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慢慢的說了一遍,可這個句子有點長,我正想換一個方式,他們卻堅持要挑戰,因為她們想要用中文對我說這句祝福。他們上課時雖然常常讓修女和我感到頭痛,但他們的真誠以及對中文的好奇也常常感染我。

3、從中學到了什麼?

將近一個月的時光,我與耀華的孩子們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協助修女的教學,也帶著孩子們進行文化課程,帶他們認識文字的變化及筆順,而他們給我很多的笑容。在耀華的日子裡,我不只獲得教學的經驗,內心也被孩子們的活潑笑容填滿。就算彼此不能用語言熟練地對話,依舊能產生濃厚感情,真誠和努力都很重要的此外,我還在與孩子們的相處中,感受到笑容的力量因為我是一個不愛笑的人,以前的老師們都跟我講過面帶笑容的好處,我卻沒有很深的感覺這次來到耀華,看著完成文化課程作品的孩子們面帶笑容的跟我介紹自己的成品,雖然很累,但還是會不自主地被他們的情緒感染。

4、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這次服務,發現孩子們都對扯鈴很有興趣,之後可以多帶一些扯鈴至耀華中學,並在出隊前多多聚集隊員們練習扯鈴,也可以準備關於扯鈴的文化課程。


建議

1、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這次是我第一次同時帶二十多個孩子上課,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後來吸收隊員們的建議逐漸改進。之後,我想我要更注意與台下學生的眼神交流,站在學生們的角度思考課程安排。

在菲律賓的日子,我才真正感受到英文的重要,想要認認真真的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以前英文之於我,只是課本上需要背誦的東西,而這次在菲律賓,它才真正「活」過來,成為我跟孩子們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

2、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因為非母語者學習中文多用羅馬拼音,因此先學習羅馬拼音的用法,在回答孩子們的問題時,會更加的快速與清楚。


完成摺紙愛心時的大合照,大家都很開心

參與活動志工五:

前言:參與僑校志工服務前之自我期許

輔仁大學的學長姊們邀請我參與志工服務,在出發前我很期待我能帶給那邊的孩子什麼,能在其中學到什麼,希望自己能做好準備並收穫滿滿。


服務內容:簡述服務重點項目與擔任工作

1.服務重點:負責協助幼兒園的中文課程,帶學生唱跳,教簡單的中文問候語及身體部位專有名稱。

2.擔任工作:服務影像紀實。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到耀華之後,發現校內不只有菲裔學生,還有許多外表不同的孩子,校園氛圍活潑,學生在課堂上會踴躍地和我互動,在走廊遇到也會熱情地打招呼,不羞於表達情感,常常可以聽到「老師我喜歡你!」的熱情表白。

2、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從來沒有想過有機會可以到菲律賓服務,以往都待在熟悉的地方,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會變得很謹慎。幼兒園的孩子因年齡小較難管控,在過程中讓我學到愛是陪伴是引導,從陌生到相識,真誠付出愛心,就會發現我們與孩子們的關係變化。希望每個孩子快樂成長、接受平等的關注與愛,也讓孩子擁有大膽探索的空間。這些時光成為我最難忘的記憶,我們一起玩要、學習、唱歌、跳舞,一起分享喜怒哀樂,一起經歷過歡樂、驚奇、佩服、感動,一起成見證了彼此的成長與進步。

3、從中學到了什麼?

這次服務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與人的關係」,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珍惜把握每次的相處機會,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也能發展出厚重的情感。

4、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加強羅馬拼音、英文的訓練,在教學中常需要用到更多的詞彙及談話溝通。


身體部位專有名詞搭配唱跳


建議

1、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經過這次出隊,我發現自己英語能力不足,希望日後能充實這個部分。這次的出隊能夠順利,除了隊員們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助,修女、神父、耀華的中文老師、修女院的工作人員和曾教授等,在菲律賓的一個月中,我們抱持著感恩的心珍惜著這些善意。在這次的出隊中,我不只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更了解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的重要性,並深度探索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家,感受文化衝擊,並放開心胸接受,尤其是學生們真誠而貼心的舉動,讓我感受到了無數的感動,相信這一個月的收穫,一定能夠成為我未來前進的養分。

2、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希望在服務前擁有足夠的能力能使用英語和老師、學生們流暢溝通。也更希望具備著更多能力,例如教育背景和專業知識、課程教學方法等。以便更好了解學生的需求和提供適切的支援。探討適合僑校學生的教學方法和課程設計,以提高學習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