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愉依貝哲」輔導團--馬來西亞詩巫公教中學






在抵達詩巫之前,聽著學長姐們去年服務的經驗,看著他們的紀錄影片,萌生出我對
這次服務的期待與嚮往。


還記得第一次代課的我萬分緊張的站在講臺,面對學生熱情注視的目光,我的腦袋卻是一片空白,當尷尬的氣氛蔓延時,在學長姐們的救援下,瞬間活絡起來,我也慢慢學習如何與學生們互動並帶領班級。     



到馬來西亞之前,心情是期待中帶點不安,膽小的我是否能完成這個使命?一開始我們參加了學校的運動會,坐在司令台上為各班的進場隊呼評分,炙熱的天氣下依舊賣力展現整齊劃一的隊呼,而我們也藉著臺灣志工的名義參加了大隊接力,獲得第一名,讓我印象深刻。在休息時,學姐為了讓我們能夠早些與學生認識而給了我們一項任務,必須找5個不同班級的學生合照且要互相介紹彼此才算成功,害羞的我也只能豁出去,但也因為這個任務使我不再害怕去認識人群。


漸漸地,代課不再令我畏懼,看見孩子們活潑熱情的參與課堂活動,成了我的最大動力,即使有時過於吵鬧喧嘩,離開座位,也會有人主動管理秩序,在我帶給他們歡笑之餘,他們更給予我許多勇氣。
在每個星期二、三、四的中午舉辦數學擂臺競賽,我和依依負責初中組部分,因為年齡較小,所以在控制難易度、講解遊戲規則和掌握每個參賽者的狀況都是要學習的課題,經過一次次的檢討與改進,遊戲也進行的越來越順利。


在這次的旅程,我體驗到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代課、第一次帶活動、第一次面對那麼多學生、第一次住在外面那麼久等,原本很擔心害怕的,害羞的我沒有想到自己能做到,覺得自己也成長了許多。最感謝的還是這次的夥伴,沒有他們,一定沒有辦法順利完成,雖然不是什麼事都如我們所願,但我跟他們一起學到了很多,不管是與學校溝通還是道具器材的籌備。

我們相距2900多公里,而我們跨越了這個距離在詩巫和彼此相識,或許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這個緣分使我們激盪出許多美好的火花,感謝在這認識的所有人,感謝你們教會我許多事也包容我的不足,讓我不再是那個膽小、裹足不前,而是一個會勇於挑戰新事物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