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海外志工服務-精進教學深入泰北 深入關懷在地服務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團員心得


一、前言

揮別3年的疫情,今年終於能親自前往泰北。身為團長的我,雖未見到泰北的師生,但透過便捷的網路以及學長姐的分享,始終與當地保有聯繫。協助小泰陽在為期一年籌備期裡,能規劃符合當地需求的服務。希望自己在服務的四週中,不僅能保有彈性與堅韌,還能盡力地完成對當地有益的服務、用心地帶領團隊,深入泰北當地。


二、服務內容

除了與團隊討論和規劃服務項目外,我主要會與校方聯繫、接洽,以確認規劃的服務是否符合當地需求。今年因為是疫情後首度回到當地服務,故以小泰陽的專業與核心—教學服務為主,活動辦理、關懷在地服務、美化校園為輔,規劃一系列的服務項目。

在「教學服務」中,有華語文、數學及幼兒教育、環境保育與健康教育的多元課程以及和當地師長的教學交流;在「活動辦理」中,有多元體驗活動(運動會)、國際交換書信、漢字文化節的選手培訓、淨村以及成果發表會;在「關懷在地服務」中,有家庭訪問、整理和發放物資以及獎助學金學生訪談;在「美化校園」中,彩繪學校的外牆及教室外牆壁。


在廣華學校的新建辦公室中,協助學生挑選適合的衣物及鞋子


三、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 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透過校方提供的照片或影片、學長姐的分享,以及蒐集關於當地的資料(歷史、族群、飲食、教育體系),對當地的想像是風景好、歷史人文豐富的村落。實際到當地後,多了更深的體悟與感受。

每次坐車前往滿嘎拉的廣華學校時,看著一望無際的山、玉米田、泥土路、茅草屋,我想到小泰陽團歌裡:「你們拉著我看山稜和天際,稻草房小木屋,山坡那片玉米田……」,當下很感動,原來這就是當地生活的景象,是如此地舒適、迷人。

除了風景宜人外,我也很開心在泰北遇到的每位師長、學生、村民們,皆以真摯的心與我們交流。像是與事前師長保有聯繫,使團隊根據當地的變化與需求,調整所規劃的服務,到當地甚是,師長們主動分享學生的狀況、給予教學上的建議,也會與我們討論哪種教學方式較為合宜。過程中感受到師長們的用心,也相信我們的教育專業及熱忱服務的心。使我對當地產生更深的連結,也對當地有更深的認識。

2. 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泰北每年六至十月為雨季,正好我們每年服務在暑假七、八月,所以下雨已是日常,不過卻成為我此次服務印象最深刻的背景畫面。

當天為週六下午放學後,廣華的楊老師開車載團隊,以及數名學生,前往離學校較遠的「湄夢遙、湄夢甘、湄夢河華文學校」發放物資和拜訪學生家庭。路途中突然下起滂沱大雨,但因後座沒有遮蔽物、部分學生沒有攜帶雨傘,而路也會因雨而變得泥濘,我看見楊老師將車速放慢,並時不時轉頭關心大家,說:「你們還好嗎?還可以嗎?」,直到聽見回覆後說:「那要繼續往前了!」才繼續開。感受到楊老師的用心,不僅注意前方的路況,更顧及我們與學生的安全。

後來因雨勢過大,所以透過村長的協助,改日發物資給村民。慶幸的是,學生願意帶我們看看他們的生活環境,發現村落多半為茅草屋、泥土路。其中,走進1位二年級的學生家,因屋齡較久,導致現在房屋有塌陷的可能,所以一次最多容納34位進屋。看著她帶著有點害羞、青澀的神情與我們介紹家裡住了哪些人、自己的床、廚房在哪裡,覺得很心疼也更了解當地的生活樣貌。走下樓梯離開時,她主動握住我的手,扶著我下來,看似很小的舉動,卻觸動我的內心,感受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也受到被溫暖地對待,就如同楊老師說的:「不辛苦,是幸福!」


在廣華學校進行運動會,進行「傳球接力賽」的關卡


3. 從中學到了什麼?

在「教學」方面,原先計畫中我沒有到光復教學,主要是與師長討論服務項目以及其他行政事務。到現場發現有一年級的班級缺少老師,需我們入班教學,故到該班教注音符號。面對突發狀況,第一時間趕緊確認教學進度以及班上的狀況,同時也設計活動、班規,以協助班上的學生。藉此了解學生的特性、學習表現、家庭背景,進而看見他們的需求,而我也從中提升應變力、累積實務的教學經驗。

在「執行各項服務」方面,因實際到當地,學到要站在「服務對象」的角度思考究竟哪些服務適合他們的需求?哪些服務不太適合?為什麼?像是事前安排閱讀推廣,希望能培養學生閱讀的好習慣、鼓勵他們多看課外書。到當地觀察後,發現若是到泰文及華文學校上課的學生,平日放學回到家可能都晚上九點後,加上要完成回家作業。這可能是為什麼很少學生前往圖書館借閱書籍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就暫緩此服務,沒有因為我們想要就執行,而是以當地需要為主;像是成果發表會,事前則是沒有特別安排,是到學校後與校方一同討論的服務項目,希望能鼓勵學生來華校學習華文、增加自我信心的同時,也讓學生家長、村民了解學生的上課情況與學習表現,進而共同傳承、守護中華文化。學到服務時,先以當地需求為優先考量,再調整服務內容,以維持服務品質。

在「志工心態」方面,透過與當地師長的對談,看見師長對學生、學校的用心;與學生互相分享生活或家庭時,看見學生的堅韌與純樸。很多時候,覺得我雖然為服務者,但師長們無私地分享,還有學生的一句老師好、一個擁抱,都是教會我換位思考以及帶著感激的心珍惜所遇到的一切。

4. 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除了持續精進團隊自身的教學能力、應變能力外,也希望能透過今年服務的經驗,與校方保有聯繫,以線上的方式協助當地招募老師或是協助漢字文化節的選手參賽,讓服務量能得以延續。同時也會根據當地需求,調整服務項目與內容,像是加強惜物觀念、募集物資的類別以及毒品及菸品防制宣導等。同時也會招募新團員,將小泰陽服務的精神傳承給學弟妹們,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泰北,以獲得資源挹注到服務的地區。


培訓漢字文化節演講選手

四、建議

1. 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透過修習學校相關的教育學程,以持續精進自身的教學能力,像是學校提供華語文學程,學習地越多,希望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式,提升當地學生的學習動機;藉由招募志同道合的志工夥伴,並設計增能的培訓活動,期望能為當地用心地服務;經由邀請從當地來台灣就讀的學生以及在當地教學的老師,舉辦交流與分享會,讓更多人認識當地的村落、歷史人文及華文學校;更新小泰陽華文樂園(學習資源網)、舉辦視訊活動於臉書交流版上,不受時空限制,都能學習華文,也能與小泰陽的我們保持聯絡。

2. 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事前除了做足準備外,像是當地的人口組成、氣候、教育體系、節慶與禁忌等,一定要是先調查清楚,避免到了當的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

最重要的是心態—「換位思考、平等與尊重他人」,發生衝突時,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並了解原因。還有服務與被服務者是平等的關係,而非上對下,所以不是老師說一句、學生照做,而是互相理解與尊重對方。保有正確的服務心態,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更加謹慎,也能用心體會其中美好之處。


拜訪村落時,帶上物資發放給需要的家庭,也從而得知許多生活困難家庭為弱勢少數民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