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2023年菲律賓華語文教學服務-非日常變日常 充實志工活動

輔仁大學-文心國際文化志工隊-團員心得


參與活動志工一:

前言:參與僑校志工服務前之自我期許

希望能把握在菲律賓的每一天,面對陌生、不擅長的事務不要過於驚慌,打開心靈與五官,感受、融入當地的生活,並擁有全新的觀點去看待各式各樣的事物。


服務內容:簡述服務重點項目與擔任工作

1. 服務重點:輔助中文教師進行中文課程,並帶來傳統文化課程,藉此讓學生對傳統文化抱有興趣、進而提升學習中文的興趣。融入學校作息,文化交流。

2. 擔任工作:與校方接洽服務事項、統籌團隊事務、服務影像紀實。


在進行剪紙課程的時候,要先摺紙後在空白出畫好春的字樣,接著進行剪的步驟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在出發前,聽學校負責人張修女說耀華校園不大,也有聽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抵達前我也只能用自己對校園的認識描繪對學校的想像。在實際抵達學校後,因為是融合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的學校,每個學部的樓層、建築物都有各自的安排。老師們對國小、幼兒園的大樓稱作「城堡」,因為整座建築宛若城堡般,進到建築物裡,一樓中間的空地就是孩子們遊樂的場所,四面八方則是教室、圖書館。國高中則是在同一棟建築物裡,這裡的高中生與我們所認識的高中生極為不同,顯露出大人般的成熟感,制服是窄裙、高跟鞋,而穿著學校西裝褲和上衣的男生們則是身高挺拔自信,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2、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天早晨的禱告和課前禱告。天主教是菲律賓的主要宗教信仰,雖然會進行禱告應該是早就有預料的事情,但沒有想到的是除了我們飯前禱告以外,學生及老師們也會在上課前一起禱告,最開始的時候我們都不知道禱告詞是甚麼,差不多過了2~3天就漸漸記住了不同的禱告詞。

3、從中學到了什麼?

原生家庭宗教信仰並非天主教,且我個人沒有信奉特定宗教信仰,只是在一同祈禱的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學生們及老師們從日常中對生活抱持的「謙卑」與「感謝」,因此我在菲律賓的期間,一直感受到很大的幸福感,不論是生活上多小的事情,常常都有人照顧著我們,只要想到這些就會覺得非常感動。在出發前學長姐為我們做了許多心理建設、避免我們不熟悉這裡的生活,只是我現在才發現面對生活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與想法,只要心懷感激與愛,就能自然與各式各樣的挑戰、不同融合,讓自己成為「非日常」中的「日常」。

4、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在志工服務上,文心團隊已暌違兩年沒能出隊,也是我第一次參與海外服務,有許多事情都需要熟悉,因此在這次服務結束後我們也認知到有能更加精進的地方。像是在知道學校課程、學生情況後,我們能更完善的規劃規劃課程。例如在接洽時可以先確認特殊節日,並設計節日活動;不同年級除了特定單一課程,也能設計不同周次的文化課活動;學校大型成果發表活動,我們也能更早開始準備表演項目及活動。這次有許多「來不及」的遺憾,希望下次出發時,能有更密集的訓練、更完善的準備,讓下次的服務變得更豐富充實。在個人啟發及規劃上,我本來並沒有成為教師的職業規劃,但是透過這次的服務,我從菲律賓這塊土地及人們身上感受到富足的心靈,讓我獲得如此多的感動與愛護,也開始讓人思考自己是否有成為中文教師的可能性。


與學生一起複習每個不同生詞的念法

建議

1、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期許之後能更精進自己的英語能力,跟學生間有更流暢的溝通。可以準備扯鈴表演活動,學生對玩扯鈴很有興趣。

2、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在不同國家生活,必然不會像在自己家裡一般舒適,要適應不熟悉的天氣、環境、飲食習慣等,其實無形中都會給身體帶來影響,所以每天一定要有妥善的休息。同時,也希望我們放下成見,用開闊的心胸面對各式各樣的不同,有些看似「不便」、「不喜歡」的事情,是這個世界上存在的生活模式,希望用尊重、喜悅的心,讓「不同」變成屬於我們自己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不便」、「不喜歡」、「不開心」。


參與活動志工二:

前言:參與僑校志工服務前之自我期許

經過了漫長的疫情,海外志工隊終於在今年有了出隊的機會。中文是我的母語,所以能有機會教授其他國家的人中文,對於我來說是一件難得並且感動的事。出隊前,我準備了包括熟悉羅馬拼音、文化課程、了解耀華的年級構成以及閱讀上一屆的文心服務成果書,希望這次的出隊能在短時間內掌握自己所要做的事,並且把團隊所準備的內容好好地展現出來。


服務內容:簡述服務重點項目與擔任工作

1.服務重點:我負責協助國中部的中文課程,課程進行時我會在班上走動以便學生問問題,學生的問題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中文字書寫,他們會說出英文單詞,問我那個單詞的中文字是什麼;第二類是句意理解,許多學生能夠看著羅馬拼音念出字的讀音,但沒辦法了解單詞或許是句子的意思。我發現大部分的學生由於中文的基礎不夠穩固,年級提升伴隨的課本難度上升,讓學生之間的程度產生斷層。

2.擔任工作:服務影像紀實,隊員們會利用課堂的空檔到有中文課進行的班級拍照,透過拍照讓我們的服務影像化,拍攝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學生們和隊員間的互動,我發現學生並不會排斥鏡頭,有些學生甚至會積極地和鏡頭互動,在這種情況下我會盡量降低鏡頭對著學生的時間,也不會很直接地將相機放在胸前,避免影響上課的秩序。


學生帶著塑膠手套試著把分岔的毛筆頭捏尖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1、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一開始得知耀華是僑校時,腦中出現的第一個想法是應該會有很多學生長得和自己很像,黃皮膚或是眼睛比較狹長,第二個想法則是家庭狀況有一定的經濟水準,會有這個想法源自於大學的同班同學,因為我第一次聽到華僑學校是我上大學時,而班上那些畢業於華僑學校的同學們給了我這個印象。真正到耀華之後,發現校內不只有華裔混血,還有許多其他國家的混血,例如印度或歐美國家,還有些學生並沒有混血,是當地的菲律賓人或者其他國家的人。校園的氛圍相當歡樂,在課堂上學生會踴躍地發言,在走廊遇到也會熱情地打招呼,他們會透過邀請你一起拍大合照表達友好,喜歡你也會直接說「老師我愛你!」在耀華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和快樂。

2、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印象最深刻的是與七年級學生的一場對話,也是從那個時候我真正開始和學生搭起橋樑。課堂的進行中,有學生讓我把名字簽到他們作業簿上,他們說這麼做他們就能記住我了,聽到的當下我超級感動,因為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而我們只互動了半個小時,簽名時學生也告訴我他們的名字,但是記名字真的好難,尤其是不同名字同時出現,因此那天下課的聊天以「老師我叫什麼名字?」做為起點,想當然我只能一股腦地把腦袋中的名字說出來,然後猜中的數量少可憐。

就在我希望改變話題時,他們突然開始教我說Tagalog,並且邊教邊抽考,學生們聽著我不純正的發音大笑,我為難地讓他們教慢一點,並且強調著教那麼快我當然來不及記住,就在這一搭一唱的互動中,我還他們建立起了友誼!之後的每一堂課,他們時不時會抽考我的學習進度,雖然我永遠都只會salamatcpaalam等最基本的問候語。

3、從中學到了什麼?

這次服務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人」,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但是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處,一個月也能發展出穩固的情感。

4、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之後會加強在羅馬拼音的訓練上,因為在告訴學生中文字如何書寫時,常需要在下方利用羅馬拼音備註讀音,因為拼音法和台灣使用的不同,在書寫時較不直覺。


建議

1、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經過了這次出隊,我更加了解到了英文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即使在不同國家,依舊能夠透過英文來進行溝通,英文不只是一門語言,它更是連繫人心的媒介,我們能夠透過交談更加認識彼此,詞彙的選擇和說話的語氣,都能代表一個人的性格,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持續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

而這次的出隊能夠順利,除了隊員們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助,修女們、神父、耀華的中文老師、修女院的工作人員和曾教授等人,在菲律賓的一個月中,我們抱持著感恩的心,珍惜著這些善意。在這次的出隊中,我不只精進了自己的語言能力,更懂得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的重要性,這次出隊讓我有機會深度了解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家,感受著文化衝擊,並且放開心胸去接受,在耀華的這一個月,我感受到了無數的感動,尤其是學生們真誠的喜歡和貼心的舉動,相信這一個月的收穫,一定能夠成為未來前進的養分。

2、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有機會的話可以趁開始服務之前好好增進英文能力,雖然基本的英文在當地也可以達到日常溝通的效果,但是詞彙的受限和對英文的不夠熟練,會侷限談話的話題,也會沒有辦法完整地表達心裡的想法,這些時候就會感到有些可惜。


學生們拿著自己的作品,準備要把它們黏在教室外面當作裝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