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19菲律賓描戈律市華明中學華語文教學服務與文化交流活動-輔仁大學文華國際文化志工隊

在菲律賓服務的這段期間,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菲律賓人的笑容以及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吧。        在這四十幾天中,我的內心變得比以前還開闊許多,以前,心裡總會有一把尺去衡量他人,覺得怎麼樣子的人才是好的,而又怎麼樣子是不值得去認識的,從小父母、師長更會不斷地告訴你要怎麼做才是優秀的,才會變得出色,所以每天都像是在戰場上一般,被迫與任何人為敵,這樣子的觀念使我們慢慢地有了心機,更壓抑了我們的潛能與想像。然而,在這兒,感覺他們全都是一家人,沒有誰跟誰特別好,無論是面對誰都是笑容滿面,沒有人會告訴你要怎麼做才是優秀的,要怎麼行事才是出色的,該在甚麼時機去表現自己才能夠搶得先機,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特色,活出一個自己來,因此你不用去勉強自己跟上大家的節奏,沒有踏在節拍上的人並不是鶴立雞群,那是因為他正聆聽著自己的真心前進。       


從赴華明中學、鳴遠大學與蘇雅小島出隊服務過程之中,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學習到的事有三,第一,隨時做好事前與心理的準備;第二,不要害怕、不要退縮,勇敢地去面對困難、解決問題,也不要害怕失敗,犯錯是為了讓自己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第三,永遠保持一顆溫暖關懷的心,學習了解自己所服務的對象,並不斷反思如何可以帶給服務對象更多正向的改變。不過,讓我堅持服務學習下去的原因還是「人」,學生的一張小卡片,老師的鼓勵,甚至是陌生人的笑容,總是像即時雨般,為自己難過而乾涸疲憊的心,灌注新的希望。在鳴遠大學、華明中學及各個學校的參訪中,透過文化交流的方式,將中華文化的美及菲律賓的特色互相分享,不僅讓我擴展視野,也了解到各種文化的特別之處。

在下一次出隊前會增加更多培訓項目,在原有的課程,如教案、文化認知等等,再加上更多專業性的項目,例如攝影課程、對於參訪地點的認識等等,因為對於新隊員而言,在國外長達四十多天,長期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已經是個不小的考驗,在和受服務者互動之餘又必須額外學習新知更是艱難,然而我認為這些專業基礎也是構成好的服務品質的重要因素,缺一不可,因此在日後的培訓課程會更加嚴謹的訓練!

我認為到不同的國家進行華語文教學,首先了解當地的文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自己應該在出隊前就先去閱讀菲律賓相關書籍、上網搜尋瀏覽各式各樣的資訊,或是學習一些菲律賓的語言,更加理解菲律賓當地的生活。希望自己回到台灣後,可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教學方式,給予學生更好的學習品質,期許自己下一次有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