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2019大馬風情 光民無限──明新科大蒲公英國際志工團


2019大馬風情 光民無限──明新科大蒲公英國際志工團
國際志工一直都是我非常想做的一件事,很榮幸此次有機會參與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因為第一次出國其實內心非常緊張,獨自一人踏上陌生的國家、陌生的環境進行教學,只希望這次出國不要出任何差錯,而這趟志工之旅對我而言,最大的期許就是希望透過這次的歷練,能更加獨立自主,並在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生的反饋進而改善自身的應對溝通及教案的安排。
這次在馬來西亞光民團中擔任與老師溝通傳遞訊息的渠道,主要的工作是多媒體軟體教學、環保藝術、導讀課程,協助進行的課程為影片製作以及舞蹈教學,其實不管哪項活動的進行,都是志工們互相幫忙下的結晶,也讓我們在互相幫助中成長。
進入校內後映入眼簾的便是可愛且純樸的熱帶雨林風景,學生們可愛、親近、好相處,一天的開始從大自然的天籟,蟲鳴鳥叫一大早甦醒,走到老師辦公室裡,老師們親切的迎接我們,還有四個人專屬的辦公桌,有時候桌上還會有點心可以吃,食堂姐姐都會準備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佳餚給我們吃,每天都過著健康且悠閒的生活。

到了詩巫光民中學服務就好像當一位老師一樣,要把我們所有會的知識都傳授給他們,但我發現老師不是很好當,除了要控制整個班級的秩序外、知識量也要足夠到能回答學生們千奇百怪的問題。除了隨機應變臨時增加或取消的課程外,更大幅加強了自身積極主動的能力;從一開始的陌生,到逐漸熟悉每個學生的個性,以及體驗馬來西亞的風俗民情、當地料理、文化演變、種族服飾,全都要靠自己積極主動去問當地的人,才能更快了解並且融入此地。而在校內凡事都要讓自己更獨當一面,獨自負責一個完整的工作,並且更好的完成它;透過觀察當地生活環境以及體驗在地文化、美食,吸收更多國際知識也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文化,也是一種國際文化交流。

在影片製作教學與導讀課程中,雖然懷著緊張的心情在教導,但看到同學們認真聽講就覺得心中充滿感動,也很謝謝同學們勇於發問,在講解結束後,同學們的熱情掌聲頓時讓我卸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回想起以前自己只是個內向的人,到現在已經能出國帶領國外的學生,跳著在台灣校內學到的大會舞。一開始學生們還很害羞的跳不出動作來,到最後也跟著我們一起喊出跳舞的口號,飄洋過海的舞步雖然熟悉著,但卻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教導全校學生製作祈願風鈴,在大禮堂每個孩子都專注在自己的風鈴上,在這過程中也讓我意識到,教全校同一件事,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要把注意力分散在全校一百多位學生上,真的是讓我直冒冷汗,熬夜製作講解PPT,希望能在當天有更好的成效,年齡差距,使年紀較小的孩子進度較慢,我們必須在進度快與慢的孩子中做出平衡,也讓我在教學過程中,學習到思考並反省,怎樣的教學方向更適合這樣數量的孩子們,更懂得自主學習,我想是我在這一個月學習到最多的事了。

這次參與國際志工,最主要是自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跳脫舒適圈,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在這一個月學習到的技能,我想能在學校社團成發,將我們這一個月的成果展示給大家看,使更多人知道國際志工的存在,以及我們正在為之努力的事,希望國際志工的大家庭能越來越壯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