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2019泰想飛象幼苗園──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2019泰想飛象幼苗園──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這次我來到了泰北清萊府萊掌村的象苗小學,由於地處偏山,師資與設備嚴重缺乏,學校也常常付不起師資費,因此在招收學童數量上,便有一大段的落差。起初在台灣準備時,總是擔心著我們與孩子語言不通,害怕他們聽不懂,但到了當地才發現,是我們想多了,「身體
語言」也是一種很好的傳遞方式,臉上一抹微笑更是親近的第一步。
在最純樸的地方看到最真摯的孩子們,從第一天怕生到最後願意擁抱,每個哥哥姊姊們總是願意幫助年紀小的孩子,掌控秩序,分發食物,這大概是我看過最懂事的孩子們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活動中我們遇到了超大豪雨,在山上只要下超大豪雨,幾乎都會導致停電,大家克難的請師母幫忙燒柴煮熱水,一起吃下美味的泡麵,
在這件事上,發現自己在心態上有所調整,「就算在刻苦的環境,也要有樂觀的心態。」

對於幼兒班及低年級的孩子,在課程上比較難吸收我們的課程內容,我們特別設計了一個人體拼圖的橋段是分組聽心跳聲,孩子們在聽到自己心跳的瞬間,表情非常驚訝且驚喜,希望他們能透過人體拼圖的課程,留下一點較深刻的印象。

每個國家雖然風俗民情不同,但在象苗小學的這幾天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像家人般的用心陪伴、照顧著我們,而且他們對中文的學習也是十分積極,我們在台灣享受到的那些教學設備,在當地算是相當高級,但在台灣的我們並不特別在意甚至認為理所當然,有時還會抱怨,所以回到台灣後,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因為比起當地的不足,我們真的很幸福。

我在這次的青年海外志工服務中,在象苗孩子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身上沒有的特點,這些都是我最大的收穫及值得學習得目標;在伙伴們的身上,學習如何跟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相處、分工合作及互助及大家不同的優缺點,也賦予自己新的角色學習新事物,希望未來的自己不管擔任何種角色,不忘初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