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2019泰愛大同 復育滿星──台中教大飛颺國際志工


「我回來了。」這是從清邁機場落地後,我心中的唯一一個想法。這片乘載著濃厚華人文化氣息的土地,深深的吸引著我。特別的是,我不再因為孩子們可能忘記我而感到惴惴不安了。因為心底的這份踏實與嚮往從不曾淡忘。


原以為會跌跌撞撞成長的孩子們,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著實的長大了,長高了、力氣也變得更大。在大同中學裡,住校生和廚娘的孩子們總是和我們玩在一起,每天相見的時刻,都是彼此笑得最純粹而燦爛的時光。孩子們總是充滿活力,無論外頭太陽多麼大,又或者正下著雨,他們總是一同歡笑,面對往後的艱難。我想,他們有著彼此強烈而堅韌的羈絆,一定能夠勇敢面對生活的難。

起初,剛接觸這些孩子,其實是讓我畏懼的,害怕他們因感到陌生而不敢接近自己;害怕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和他們溝通或交流。然而,這些孩子們卻是一點畏懼都沒有,第一天進班教學,孩子們便用歡呼聲歡迎我們,而下課時你的雙手一個不注意就已經被兩個小不點牽住了,接著我就在她們的帶領下,進行了校園巡禮並趁機認識了校園。

在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帶幼兒班時,台上一個老師與一百多位小朋友的互動。一開始完全沒有想到幼兒班帶班是十分的困難,帶完第一次幼兒班時,其實自己是非常挫敗的,因為我是第一次帶一百多位小朋友,且從來沒有見識過一百多位小朋友聚在一個班上的威力,讓當時的教學現場十分混亂,那時候也要感謝我的夥伴,努力且盡力的去維持現場秩序;經過檢討會議之後,第二次的幼兒班帶班就順利許多,帶幼兒班的恐懼也隨之消散。

有一個小孩走了過來,用非常不標準的中文說:「腦斯你翹傻麼名子呀?」……我雖然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卻佩服他勇於開口詢問的勇氣。幼兒園的小孩,儘管語言能力沒有非常的好,但他們的天真、他們的無邪、他們的好奇心,卻是與世界溝通最好的橋樑。而幼甲班有一位小男孩特別聰明可愛,深得我心,我都叫他小寶貝,下課時間他會牽著我的手到小賣部買糖果,甚至會和我分享他的糖果,每次下課都要見面成了我們的默契,有時候我到其他班級上課,他就會到處找我,找到我之後便會滿懷笑容地跑過來,看到當下那個畫面,內心只有滿滿的溫暖和愛。
接觸了大同中學後,可以發現當地的資源還算充足,裡面甚至還有一間餐廳,我們在大同中學吃飯時,飯量十分充足;教室老舊方面,因為在各方捐助之下,讓大同中學的校舍更新許多;而在教育資源方面,尤其是幼兒班的師資上卻顯得十分不足。正是因為海外服務之後看見了許多異鄉教育資源的缺乏,在我的心裡油然而生了許多的依戀與不捨,假設有一天,自己假如有了可以再次幫助大同中學的機會,也會義不容辭地再次到大同中學服務。

在泰國遇到了很多不曾想過的事,泰國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這裡的歷史,這裡的人,這裡的風景,都和台灣不一樣,卻又有著許多相同之處。四年來的暑假是玩耍的,未來的暑假希望我不只是玩樂,更是服務。童軍的銘言: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期許自己未來的生活中能夠持續的服務他人服務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