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18寒假 看見北方泰陽 - 政大國際志工社 泰北服務隊

財管二 葉子寧

     一開始在教案設計上就遇到了瓶頸,因為無法確切掌握當地小孩的科學知識程度,所以在教案難易程度上一直抓不準,再來就是到底哪些才是真的對他們有幫助的課程,也讓我們一直很苦惱,希望他們真的有吸收到我們想傳遞給他們的觀念,另外一個也令我感到無力的就是這所小學的教學制度非常古板,它依舊運用著打罵制度,認為打可以幫助小孩成就,還有他們的背誦式學習法,認為背就行了,這是我非常不認可的,最後他們的師資非常不足,學校裡大部分的老師都只有初中畢業,可能也對教育不甚了解,這項可能導致小孩學習成效不佳,轉念一想,或許我們帶給他們的可能不夠多,但我們能讓他們知道除了他們單一的課本內容外,還有很多新奇的東西值得他們去挖掘,去學習,,希望藉由我們的教導,能讓他們知道學習中文是快樂的,我們能給予他們陪伴,給予她們我們最真的愛,讓他們因為我們的到來而感到開心,因為我們的用心而感到快樂,這樣就夠了,不一定要孩子們有多顯著的成長,只要在這段時間裡,他們因為我們而有那麼些微的不同,就真的足夠了。希望我們對孩子是一種榜樣,一種別於孩子們既定觀念的榜樣。


地政二 陳孟暄

    臺灣是一個以人情味出名的國家,外國人到臺灣感受到的是濃濃的熱情還有友善,但是我到美斯樂,卻發現這些身處在偏僻山區的人們,有著遠比臺灣人更熱情純樸的心,我們是以服務者的角度去當地做志工,但是最後被服務的卻是我們。他們教會我們更多的與世無爭,還有安貧樂道(不是貧窮,而是心靈上的富足),雖然之前在反思時有探討過貧窮這個問題,但是我覺得他們是在無奈之中衍伸出的心靈超脫,雖然環境不是想像中的如此理想,但是他們懂得降低自己的物質慾望,在美斯樂這個地方好好的生活,雖然不比大都市繁榮富足、生活便利,但是他們懂得在現有的生活環境下找到最舒適的生活方式,並以此為樂,這是我覺得我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我們常常以服務者的角度去檢視這個地方,卻常常忘記當地要的不是更多不必要的幫助(或是服務者所認為的對當地有需要的),而是一顆真正友善、包容、接納當地需求的志工。人常常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去思索別人要的是什麼,但對方其實只需要一顆理解他們的心。 


企研一 楊原閔

           在這將近10天的社區訪調帶給我所多反思與成長,我得到一個反思,在臺灣我們好像會刻意避免和他人眼神交流,也許是怕尷尬,也許是怕被別人誤會,但是在美斯樂見到每個人什麼都不用怕,就是親切地跟他們問好,他們也會給我們一個燦爛的微笑,雖然我們常說臺灣充滿著人情味,但是這人情味好像只限於對外國人或是非城市地區,這一點值得我省思。在訪談過程中很多人都提到他們的小孩在外求學工作,但是他們也不會強求小孩一定要回家,有一個阿姨就和我說道,她覺得機票錢太貴了,所以即便是過年小孩子沒回家也沒關係,這讓我覺得自己應該多花些時間陪伴家人,他們也許沒有說出口,天下父母心,但也許他們是擔心會造成我們困擾而沒說而已。


社工碩一 楊銘慧

「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柏楊。

許多歷史本身就是後人對前人的解讀,難免或有些偏誤,那麼與其在書本上看幾遍「寫下的歷史」,不如聽聽這些經歷者的故事。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可以親身來認識這段歷史,我們是幸運的。

這是我第二次的來到美斯樂,但透過社區訪調,與村落許許多多的人們交談過後,我才深深感受到,自己與這裡產生了一些微妙的情感,與真切的連結。街道的泥濘小路我踏過了,楊麗春老師的鄰居是四川爺爺,下回我肯定能找到路,摸上門去。晨市有好吃的稀豆粉和包子,好幾天的早餐都沒有重複的,雲風采舞蹈隊,哪個阿姨賣什麼早餐,我可也都知曉。我知道自己將不再是過客,我們已是彼此熟悉的人了。

我想,訪調的意義不單單是讓對方彼此認識熟知的過程,更多的是在建立一個關係。淺則是相互維繫感情,瞭解當地需求,以求更好地服務;深則更像是告訴這裡的人們,遠在他鄉仍有一群青年人在關心著這塊土地,這裡並不是被遺忘的地方。



回憶過分美好的事物是痛苦的,因為回憶不再,生活的列車向前,總會通往下一站。但值得慶幸的是,愛的傳遞永不停息,我想這一刻我懂得了。


地政二 彭于倩

    來到美斯樂我們主要的活動在育樂營以及當地訪調,在準備以及進行育樂營的教案中,我遇到了一些困難,例如:我與教案同伴意見分歧,一個認為可以增加難度和內容,另一個則是認為難度已經足夠且內容已經夠50分鐘的教學,原本僵持不下的兩人透過溝通決定各退一步並取得共識,在溝通個過程中讓我學習到該如何與他人合作且包容與 尊重他人的意見,在進行教案的過程中,因為自身對於教案度不太熟悉導致第一天上課有點類似於彩排,一些活動進行的有些慌亂且尷尬,進行完教案的第一天晚上馬上檢討自身的錯誤以及改善教案內容,第二天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訓,以至於第二天進行得滿順利,然而心情有點複雜,我認為十分對不起第一天的孩子們,因為我們沒有準備好教案,讓他們感受到彩排的感覺,第一天上課的孩子們並沒有做錯什麼,那為什麼他們必須承擔彩排而不是正式演出呢?這些疑問我不斷地問自己,也使我自責不已,就由此次的教訓,我認為我應該在上課前就要準備好以及排練過一次教案, 而透過教導孩子的過程中,我了解到當老師的辛苦,當老師不僅要備課也要了解學生的程度來設計相對的課程,課程中也要注意學生的狀態以及是否有專心,教導孩子的過程讓我感受到能將知識傳給他們是一件多開心的事情,以及當我看到他們投入、專心在課堂上也讓我十分感動,謝謝他們的認真讓我知道這半年的努力不是徒勞無功,也謝謝他們使我成長。 


中文一 林庭郁

    在美斯樂有三個人影響我最深,第一個人是在雲風采遇見的阿姨,她似乎有些殘疾,似乎有些過於熱情,她買了一個十元的髮圈給我,她說要努力洗衣服,存錢搭飛機來臺灣找我,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對於情感表達是那樣的直接了當,感動之餘更多的是對她的不捨,要洗多少的衣服才能存得一張機票錢,我希望將來我有能力的時候再回到美斯樂,願她還記得我的臉龐,願我還記得她的身影。

    第二個人則是一群六年級的學生,那晚我獨自到外頭散步,遇見兩個小混混來搭訕,幸好她們及時出現用泰文跟他們談話,當下我知道有她們在我不會發生什麼事,而我是老師,我也要好好保護她們,最後孩子們還很貼心陪我走回旅社,我想和學生們最近的距離不是用書本來牽繫,是一件小事卻成為生命中以年紀事表上的一個刻度,當我回過頭來看這趟旅程時,我會微笑的一件事。


    第三個人是阿奇麵包店的阿奇大哥,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隊友的社訪心得,接著也是在夜晚想自己一人去外頭走走時遇見了阿奇大哥本人,他的店就離旅館幾步的距離而已,在我走到他的店門前,他攔住了我,他說:「小姑娘妳一個人不害怕嗎?這邊治安雖然很好,但只有居民組成民兵在管理,如果有兩個人把妳抱走妳就完蛋了,趕快回去旅店,別走了,改天無聊可以來叔叔的店坐坐。」聽到這邊心裡真的感到的溫暖,因為這個陌生人是真的在擔心妳的安危,很熱情的想要提醒自己,雖然因為是快要結束這趟旅程了,所以想要自己一個人好好記錄這邊的景色,但我想遇見了阿奇大哥,我也不用再走了,這邊的人就是最美好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