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17清大馬來西亞僑校志工團七月團-芙蓉中華中學


本校的僑校志工團到芙蓉中華中學的志工服務已是多年的合作,而去年我曾到過此校擔任僑校志工,由於已與當地的學生、老師結識並有持續的聯絡,再加上自己的時間允許,因此今年自願當領隊,帶領新招募的成員組成的僑校志工團出團,一方面是可以再重返此校見見老朋友,一方面是在旁協助今年的新成員能夠更快地適應當地環境並進入最佳的服務狀況。因為有過先前的經驗,比較了解志工團到當地僑校服務的情況,以及有哪些方面的做法是值得延續下去的,有哪些是需要改善的,因此期許與新成員們可以多加規劃,或許可以想出更好更創新的活動內容,而當他們碰到問題需要協助時,我能夠給予輔助與建議,帶領他們能在最快的時間內,適應當地的環境與學校的作息,進入最好的服務狀態。 

服務內容分為協助學校行政單位及我們自行為學生規劃的課程活動。白天學生上課時,有些人會被分配到學校的行政單位,協助處理學校行政相關的事務,有些人因為學校老師請假,所以幫忙代課。由於此校的住宿學生多達全校學生的半數,而學校規定住宿的學生晚上要集合一起晚自習,因此我們也在他們晚自習的時間,規劃了很多課輔活動,課程包含了與臺灣多元文化、科學、課外知識等等,讓有興趣的學生報名參加。 


學校在我們服務的期間內,也舉辦了很多大型的活動,例如學校的校慶、義賣園遊會等等,而這些活動極需人力支援,因此我們也會協助學校辦理這些重要的大型活動。

由於學生們幾乎都是華人,原本以為他們的觀念、生活會與我們很類似,但經過相處與交談之後,發現因為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也會造就出個人很不一樣的價值觀與個性,而當地的教育制度與臺灣的教育制度差異也很大,因此當地學校的生活與臺灣的學校生活也有很大的不同。

印象最深刻的是學校的老師與學生都很熱情,非常積極又不帶有壓力地與我們親近,他們的個性、想法與散發出來的氣質也與臺灣的人很不一樣,他們很真誠,也讓我們能夠很放鬆的以自己真誠的一面與他們相待,並一起相處做事、一起交談交流、一起互相認識彼此的國家。 

在與當地人的交談與相處過後,讓我更加的體悟到了很多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造成每個人的觀念不同這件事情,從他們身上,我也看到了很多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也非常感謝因為他們的熱情陪伴,讓我體驗了很多不同的馬來西亞文化。 

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了解往後若還有機會參與這方面活動時,如何規劃會更完善,例如規劃前先更加了解對方的需求,以及對方的環境、體制下的制度等等,比較能設計出適合的活動。

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無論是在國內、國外,都能夠讓自己多多走出去看看,多多認識這個世界,認識每個地方不同的人,了解更多不同地方的風俗民情之外,還能拓展自己的人脈,透過這樣的交流,讓自己能夠更加的增廣見聞。

由於每個地方都會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與教育制度,有些甚至會與臺灣相差甚多,因此建議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在規劃活動方面,可以先多多了解當地與僑校,比較能規劃出最有效與最適合的活動內容。 



 學校校慶舉辦晚宴,著盛裝參與,也幫忙幕後工作



手洗愛玉DIY課程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