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泰完美‧106年泰北清萊光復高級中學華語教學志工服務計畫-國立臺東大學


在參加僑校志工服務前,我一直對教書以及出國躍躍欲試。或者說,這兩個目標對於我來說一直都是項挑戰吧。以教書來說,若之前同學向我請教問題,我容易緊張和結巴,我沒有辦法像平常聊天說話依樣找出適合的詞彙來解說;以出國來說,是從未離開臺灣到另一個風俗習慣、社會風氣乃至觀念想法可能不是熟悉的未知環境,在參與泰國海外志工活動—2017泰國暑期華語教學志工之前,我從未出過國,對國外充滿想像,想像若在外國迷了路、語言不通、因風俗不同而有紛爭……

在決定參加這個活動後,我常常反問自己–我這麼做合適嗎?會不會操之過急,應該要等身心狀況更合適教書的時候再去?我有辦法把出國教書這件事做好嗎?我能勝任嗎?甚至再到了泰國,正式開始教書的時候,我也會這麼想。可是,我決定把它當成是一次關卡,來的比較快的關卡,盡力去完成,好好完成任務。這是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實際教外國學生讀書,比在教室裡學習理論更活潑、更有彈性,更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我說服自己把這當作師一次經驗,近乎兩個月待在完全陌生的外國,能深入了解泰北、茶房村、光復中學……等,如果我盡全力達成,我日後一定不會後悔做這個決定。只是,我沒想到我會在這裡建立很深的情感。

對於泰北清萊光復高級中學,其實系上歷年來都與此校有志工活動,也在系大會時彙整成報告與我們分享。我想像中的茶房村,是類似鄉下村莊,那裡的人很樸實,觀念比較保守,很像早年電影裡的人,安守本分,努力工作,小孩子喜歡跑出去玩,和大自然相處,那裡的人樸實的可愛,注重傳統社會風俗,例如很敬重泰皇與泰皇室、不可以摸別人的頭、要注意女生不能碰到和尚……等。教學方面應該要注意他們的風俗習慣,學生們應該習慣傳統的教育,就是老師臺上授課,學生在下作筆記,這中間相互的交流不多。

而實際到了泰北茶房村與光復中學,村莊和人民皆很樸實,學生們雖然很調皮卻很尊敬老師,在路上遇到老師都會打招呼,有的學生還會行禮。學生們似乎沒有把書或其他東西放在教室的習慣,就像大學生上不同課程要進不同的教室,所以書都是自己帶的,這裡的學生們只要一下課離開教室,整間教室都顯得空蕩。還有,學生們對於公共活動皆積極參與,例如班上的教室布置,很精緻也很費工夫,幾乎每個班的教室佈置都是如此,或者學校的文藝廊、布告欄亦是,尤其到了重大活動更是。教學期間恰巧遇到母親節,學生們摺花,一朵一朵排成母親的裙子。這所學校也常常舉辦有關中華文化的活動。像是學校有專門為老師們舉辦書法研習,請臺灣的老師過去教書法及水墨畫;還有請專人教學生舞龍舞獅表演。而其中最大宗的活動,就是漢字文化節了,漢字文化節有舉辦各種比賽,像是朗讀、背誦弟子規、書法、即席演講等等,每次朝會都會讓參賽選手上臺練習,學生們表現的都很出色,字正腔圓,鏗鏘有力,這次光復中學不但參與協辦,更拿下三冠王的殊榮。

由於班上學生的中文程度不一,學生們在口說方面問題不大,可以直接用中文對答都沒問題。可是在作文方面,不太會用中文語法,容易寫錯字,也不太分段,他們用非母語的文字去書寫也是情有可原。當然其中也有中文程度很好的學生,他們的中文程度、語感很好,寫出來的作文甚至比臺灣同年級的學生還優秀。而關於歷史科,因為學校用的教材都是臺灣學校的教材,教的是臺灣的知識,距離泰國學生比較遠,也比較陌生,因此在舉例時最好引用泰國相關知識比較能引起學生共鳴。還有,為了要引起學生上課的興趣,上課方式要營造活潑有趣的氛圍,我會準備一些遊戲、歷史小故事或趣聞,解釋要簡單明瞭,而有些名詞若比較抽象,或比較難解釋,可以用畫圖的方式呈現,並著重於解釋歷史專有名詞和彼此之間的聯繫。最重要的是,多跟學生互動,多問學生問題,多下來巡堂,多留意學生的學習狀況,重視和學生之間的交流,營造好的上課環境。

在這次的教學活動中,我真的學到很多,課前準備、備課,如何解釋歷史名詞,讓學生明白,如何讓有關的歷史名詞連在一起,畢竟泰國的學生不熟悉,不像臺灣的學生自小學到大。在當志工老師之前,我一直都是以學生的身分坐在臺下,看著老師教授知識,就好像信手拈來就出口成章,實際當老師才發現,那是多麼不容易,要講解給全班學生聽,還要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還有進度壓力……,總之老師很不好當,要當一個好老師更難。尤其是面臨突發狀況,可真是考驗我過去一切的智慧和生活經驗。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幫他們檢討歷史習作時,為了提振他們的精神,就決定用臺灣帶來的泡麵作獎勵:只要回答對習作上的問題,就可以得到一包泡麵。這次上課大概是他們最踴躍、最認真的一次,每個人都搶著答題,認真翻課本找答案,真是服了他們,不過還是讓我有點感動,但是,最令我感動的還是教他們的最後一節課,我帶著他們去校園,他們手拉著手圍成一圈唱歌給我聽,問我下次會再回來教他們嗎,我很感動。一個老師能得到最大的快樂大概就是如此吧,擁有學生和與學生的點點滴滴,他們視我為老師,我也很感謝他們願意當我人生中第一群學生。

與僑校學生合影

僑校學生用心寫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