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泰」有意「斯樂」泰北美斯樂國際志工服務-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這次是第三次到文明中學服務,希望與前兩年不同的是除了陪伴還要讓學生有更多的收穫,也因為修習了一年的教育學程,相信可以在教學上更能夠可以觀察到學生的狀況,而調整教學的步伐。

此次服務自己擔任的任務是團長、教師,主要是統籌與接洽服務機構與行政事務並且協助學校的華文與電腦課程、電腦教室維護及圖書室整理。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大都是協助教師上課,今年度因為不再有替代役協助教學的關係,學校電腦課及英文課都是由主任去尋找合作的單位配合上課,但大都只能夠一兩周的時間,學生就必須面臨換老師的情況,因此在自己負責的電腦課程中,就很難有系統化的教學,詢問學生之前上了哪些內容,大都只有說替代役上了什麼,之後似乎都只有打字或是自己操作。原本也預計要將電腦教室完成維護,但發現電腦教室最棘手的問題是網路線的問題,如果要調整需要將整間網路線重新配置,礙於沒有工具加上時間不夠,因此將列在下一年的計畫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學生的互動,上課時我會比較嚴謹,但下課時間就會有學生在門口等著跟我來個追逐戰,其中有一位小孩去年就喜歡來找我,但那時他剛開始學中文,一個月的期間我完全不知道他的名字,直到今年他才和我說他的名字是「羅欣然」,看到學生的變化與成長,更加確認自己喜歡服務,並且想要成為一位老師。另外這一年內有太多的老師流動,導致學生沒有安全感,可能因為自己已經來第三年,學生才開始信任我還會再回來,但其實也很擔心會不會學生未來對於其他老師的到來產生麻痺,會認為反正你來一下就要走了,以後也不會再來。會這樣想也是因為其中有位學生,在我們離開前一周,跑來找我聊天,聊一聊竟然就哭了,並寫下一張卡片上面寫著:「老師明年你要回來,我在這等你」。從這句話中我的解讀是學生不是詢問老師會不會回來,而是相信老師會再回來。老實說到了第三年自己的感受也越來越深,以往不敢承諾會再過去,因為擔心自己沒辦法實現承諾,但今年我能夠很確定的說自己明年一定會再來,因為我知道自己對文明中學的孩子有一份責任。

這次當團長,雖然是去熟悉的地方,接洽上也沒太多的困難,不過因為是第一次要自組團隊,且要申請補助,企劃書從無到有,雖然最後青發署的補助沒有通過,不過自己也想有這樣的經驗,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下一次才有更多進步的空間。也因為期間與淡江大學團隊有重疊兩周,因此在雙方溝通與交接服務內容,需要去尊重彼此的想法,去安排規劃。不過還是有一些細節的部份沒有處理得很好,需要檢討與學習,例如規劃要做的事情,沒有安排時間順序,導致有些事情在最後才倉促的完成,事前不能只有討論大方向,需要將細節的部份也充分準備,對於服務才有最大的幫助。

針對下一次的服務規劃,在教學部分,希望能夠編輯電腦課教學教材,讓學生在上電腦課時是有學習的目標,即使老師可能會替換,至少有能夠銜接教學的內容及依據,讓學生在資訊學習上可以更有架構,才能將學會的知識加以運用;在圖書室部分,此次有整理歸納出類別,下次希望能夠將圖書用顏色與編碼去區分該放在哪一區,讓學生能夠更方便快速的找到書籍放置的位置;而在電腦教室,計畫將網路線重新配置並將每台電腦重新設定,另外希望能夠募集到電腦的廣播系統,讓課程進行中學生能夠更專注於課程的內容;社區部分,在事前的培訓中加入製茶過程的介紹,讓參加服務的夥伴在服務中能夠更清楚製茶步驟,以便加入協助;而在體育教學方面,今年採平日晚間20:0022:00進行,學生的學習效果與反應都還不錯,明年度希望能夠找到不同專長的夥伴進行訓練。

因為服務看見自己的不足,計畫在一年的時間,多補充自己的資訊能力,並且能將其架構化並編製成教材,並且要培訓團隊成員,學習基本硬體裝修與網路配置,並於明年度順利的完成電腦教室的維護,讓學生有良好的電腦設備可以使用。

芒崗村文明中學的服務除了是學習教學與付出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待人處事,這裡的特色人與人之間的密切互動,所以要學習融入當地生活首先要適應的是飛蛾、白蟻等豐富的生態,以及在台灣我們比較不習慣的左鄰右舍守望相助的關係,這都是值得我們適應與學習的一部分。在教學上,這裡的欠缺的不是專業的課程內容,而是有相關知識並且具有耐心的服務夥伴,也希望有意前往服務的夥伴能夠將服務時間拉長,盡量不要只有短短一兩周的時間。

僑校學生上電腦課

僑校學生考試後高興得排隊玩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