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實踐」我們的約定:滿星疊築夢--轉身與回顧

團長 陸寧/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帶著偉大的愛,做渺小的事」
十五天的營隊中,我看見夥伴間的成長、我看見這次志工服務在我們心中播種、我也看見夥伴們在孩子心中播種,讓我想起了曾經在另一個團隊中的夥伴說過的希望種子。
Stimulate +Enthusiasm +Empower +Development =希望種子SEED  (陳姿文,2017)
這次團隊中的每一位夥伴都是自己報名參加並且經過面試,而老師從眾多參加者中篩選出來的,得知自己錄取的確令我十分的開心,而這也是整個計畫已經夥伴相遇的起點。從開始到結束,團隊夥伴們一起經歷了一次次的歡樂,當然也經歷了一次次的挑戰。挑戰並沒有擊垮夥伴間的羈絆,反倒使我們從陌生變成了熟悉,不知所措成長為老練穩重,讓我們能一起面對下一次的挑戰。15天的美好回憶屬於我們也屬於孩子,或許是歡樂、或許是感動的眼淚,鼓舞(Stimulate)著我們心中服務的熱情。在籌備過程中,為著完成手中的各樣任務,無可厚非的每個人必須犧牲自己休息、約會的時間,甚至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聚在一起想教案、做教具、練跳舞、討論等,過程中勢必會有不如意,但是大家相互間的扶持,到了泰北更是如此,若不是心中有著對服務的熱情與責任,絕對不會有這樣的耐力支撐著到最後。記憶中,在課程的最後幾天,大家熬夜忙著為孩子做出最感動的成果展,有的人在做場地布置所需要的布置品;有的忙著做出回顧影片;還有的人在忙著整理環境呢!若是沒有極大的熱情(Enthusiasm),我實在不相信誰會願意給予如此不容易的付出。



副團長 蘇俐宇/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給予就是收穫,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一點深刻」
【捨,不捨得】
回想在回龍的最後一天,當時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是志工服務的這段時間的課程結束,已經少了教學上的負擔,感到輕鬆。另一方面,這些孩子們的純真,讓我深深的感動,打從心底的喜愛他們,因此而捨不得。

個結束,讓我明白當初決定參與泰北志工團的選擇沒有錯。我來了之後,遇見了一群有著孩子的天真,但懂事,懂得為自己負責的學生。或許他們生活的社會和環境迫使他們成長,有時在班上看見他們吵鬧的樣子,明白他們仍是十幾歲的孩子。在家裡、學校,他們對師長有禮貌,會照顧弟妹、同學,體貼身旁的人。每次下課,都有學生主動幫忙,讓我感到窩心。一開始其實我也擔心,他們會像我們所謂叛逆期的青少年一樣,以自我為中心。但在這次的相處,我卻被他們的貼心和熱情融化,打從心底的喜歡這些學生。我很開心能夠參與實踐大學第十一屆,泰北志工團。這些溫暖的回憶,我會好好的珍藏在心底。

團員 黃微/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相信勇於嘗試會帶來豐厚收穫」
 滿滿的愛,是對於回龍中學想起來的第一個感覺,學生會願意把他們身上少許的零用錢買一朵花、一盒巧克力送給我們,或是寫一張又一張的紙條、折成愛心形狀來表達他們對於我們的喜歡,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將有分開的一天,而分開的那一天他們說「要把自畫像留給老師,因為這樣老師才不會忘記我們的臉。」

團員 唐愛果/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三年級
「如果我有足夠的愛和力量……我願把這些獻給他方。」
 時光飛逝,多希望時間停留在那刻,我們最真情最貼近彼此互動的時候,多希望我能再多待久一點,讓他們感受到更多的愛與關懷,多希望能陪伴他們成長…。我們都明白下次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所以最後用最溫暖的擁抱向孩子們道別了,心裡有數不清的不捨變成眼淚流了下來「老師,明年見,要再回來看我們喔!」孩子們微笑地對著我說「一定的,要好好加油,乖乖聽其他老師的話,我愛你們…」我含著淚水用顫抖的聲音說。

團員 周芷伃/社會工作學系 一年級
「我們小小的付出對他們而言卻像擁有了全世界」
 我們小小的付出對他們而言卻像擁有了全世界,而他們的內心卻寬大到足以容下全世界,明明知道我們最後會離開,他們還是毫無保留的給我們那麼多。也許他們不像我們擁有富足的生活,他們在學校不能吃零食喝飲料,唯一的福利社也只簡單的賣了水跟作業簿,父母送的午飯、放學時對面的小吃攤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沒有太多的物質,他們的內心卻無比豐富。
結束了這趟旅途,但我知道這不是最終章而是個開始,我們離開了泰北,孩子們也回到了過去的生活,遺憾的是給不了他們更多,只希望我們微不足道的付出能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特別感謝我最好的夥伴冬冬,能和你一起努力是我最快樂的事,感謝夥伴們一直以來的陪伴跟幫助,不論在台灣或泰國,喜歡和你們一起為孩子努力的時光,謝謝我們有著同樣愛孩子的心,生命中遇見志同道合的人不容易,感謝我們沒有放棄過彼此,謝謝你們讓這趟旅程變得更加美好。
從泰北的孩子們身上,彷彿能看見過去簡單平凡的我們,更讓我重新審視自己,他們給我們的太多太多,過去從沒感受過的溫度,天真卻最溫暖的笑容,童言童語的小任性,今天吵架隔天依舊是好朋友。是他們教會了我,珍惜每分每秒的快樂,明白知足擁有當下的珍貴,他們的愛很直接也很簡單,他們才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老師。最後,我想對孩子們說:請記得永遠有人愛著自己即便有天你們已經忘了是誰,一定要好好長大,也許我們都不是最好的人,但我們都值得成為更好的人,謝謝你們帶給我所有美好的一切。

團員 梁慈嫺/社會工作學系 一年級
在忙碌之中……一轉眼就過去了」
在最後一天我也有寫卡片給他們每一個人,前一天寫卡片時真的寫到非常想哭,因為當下對於要分開的感覺更深了,非常地捨不得。最後一天的成果展很順利的表演完,小遺憾就是沒有跟全部的小朋友一一合照到,當天一開始有很多小朋友都還沒意識到老師們要離開了,有一個小男生平常都是酷酷的那種,但在那天下課突然跑過來抱著我抱了很久,然後又跑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成果展結束返回教室後他們才發現到老師要離開了,有許多小朋友抱著我們開始哭,有一些跑過來說老師我們不會忘記你,那個晚上真的過得非常感動。最感動的其中一件事情是,有一個小朋友將他自己做的燈籠給我,說要讓我帶回台灣,我跟他說燈籠他可以留著明年元宵節掛出來,但他說:「老師這個燈籠妳帶回去,下次再來的時候妳拿著來我就知道妳是誰了!這樣我就不會忘記妳了!」當下真的是被他感動到又淚崩了一次。
這一次前往泰北的旅程非常特別,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當中會去這個地方,這是一段來的很突然的緣分,當初去面試時沒有想過自己會被選上,在進入這個團隊中我才開始知道我們許多活動在開始前就有一批人在努力的籌畫,很多事情都需要一步步細細地去規劃,才能在最後有一個完整的活動出來。對於自己帶的班級真的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出來,未來應該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再見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日子跟這群孩子,謝謝他們給了我一段這麼美麗的回憶。

團員 張吉毅/企業管理學系 三年級
「心中有愛……讓泰北擁有那般美好。」
現在我又想起了離開前孩子們的相約烤肉和離開的那天孩子們利用上學前的時間來和我們道別,他們總是那麼窩心,想把握最後每一個能相處的時光。我們拍了幾張照片,我們又多聊幾句,我們沒有哭泣,也許是心理真的相信有天還會相遇,也可能是真的看見他們長大了,最後還是再督促他們趕緊去上學吧!因為我們真的要走了,帶著這裡的美好離去,那些帶不走的,讓眼神再溫柔地多停留一會,路上翻起手機的相片,看看紀錄下來的每一刻,試著找尋文字去形容那裡的美好。操場丟的紙球,橡皮筋綁成的跳繩,那些最簡單的,在孩子臉上的笑容卻是如此的雀躍,再訪的感受真的五味雜陳,那些改變的你心裡相信都是往更好的地方而去了,而這一次也有了新的體悟,讓我們再一次思考孩子們真正需要的以及我們能帶給他們的,也許在這裡真的什麼都比台灣缺乏,但他們唯一不缺乏的是愛,因為心中有愛所以他們都充滿希望,也是這些讓泰北擁有那般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