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實踐」我們的約定:滿星疊築夢--傳承與延續

團長 陸寧/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帶著偉大的愛,做渺小的事」
YY老師!明年不要忘記來找我們喔!」這是當我回到台北後,看見孩子在我們離開的那一天早晨,騎著機車送來的卡片。這句話意味著孩子與每一位志工老師之間的情感連結,短短十五天的相處,我們將會帶著這份感動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我期盼這感動就像一顆小小的希望種子。我們不奢求孩子就因此有了多大的改變,但是相信這顆種子會在孩子的心中,等待著萌芽的一天,一樣的,也會在我們心中有著一顆希望的種子,將會成長,成為一顆顆能傳播愛與熱情的大樹。
如果你問我,志工服務是甚麼?「帶著偉大的愛,做渺小的事,期待未來的某一天,會發生偉大的事。」(朱永祥,2014)




團員 黃微/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相信勇於嘗試會帶來豐厚收穫」
在出發之前總是對於泰北有許多的空想,上網搜尋關鍵字,期盼能對當地有多點認識與了解,即使看了再多的照片、他人志工分享心得,卻也難以想像當地生活狀況,也沒有想過報名國際志工團後對未來的影響與改變。基本上我非常清楚自己未來會朝向幼兒教育,目標是進入公立幼兒園當老師,不過也一直都了解現況,老師不好考、職缺也不多,而受到這次影響,我想到離島或是偏鄉當幼兒園老師,覺察到其實不論泰北,或是台灣的偏鄉地區,他們缺少的不是網路、不是教材教具,最需要的反而是願意長期在偏鄉耕耘且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老師。

團員 楊恩愉/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初心-施比受更有福」
約定-會再回來的

課程中問我說:「老師,你愛我們嗎?」我說:「我愛啊!」他說:「真的嗎?但是你才來幾天而已,怎麼會愛我們?」我笑笑的說:「真的啦!」我很驚訝短短的八天,為什麼離開讓我這麼的難受?用心付出和愛,我想這就是離不開的理由,我們都用真心感受和相待,這就是我愛孩子的原因。短短的幾天留給孩子的是什麼?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這裡的教學模式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使用板書、資源不足、師資不足,這謝問題是很多的偏遠地區面臨的,也很難在一夜之間被改變的,身為志工的我們短暫的和孩子相處,沒辦法改變環境的困難,但我們付出最大的努力,只願能夠帶給孩子一些有趣並能成長的課程,在這期間,我們問了一些孩子:「長大以後想做什麼?」聽到這樣的問題有些孩子不知道怎麼回答,也有孩子回答天馬行空的答案,最讓我感動的是有孩子說要當老師,我想是某位老師的影響讓他有了這樣的夢想,在每個人的求學階段,老師真的是很重要的角色,成為這49位孩子的老師讓我明白擔任教職的感動與辛苦,更崇拜在回龍中學任教的老師們,把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去照顧,期許每位孩子都能乖乖長大、好好讀書,希望這段期間帶給孩子正向的影響與美好的回憶。


這次出隊能夠順利要感謝團隊的每個人,彼此鼓勵、互相合作,尤其是我的夥伴肥肥,從不認識到漸漸熟悉,在課程的籌備時討論出合適的教案,運用彼此的特質,在課程中互相協助,最讓我感謝的就是在我聲音用盡的時候替我上課,讓我了解1+1>2的力量,原本我的個性很習慣將事情獨立完成,這樣的合作機會,創造更好的教學,在彼此提醒中互相學習、成長,讓我深深體會團隊合作的力量。

團員 張吉毅/企業管理學系 三年級
「心中有愛……讓泰北擁有那般美好。」

在這裡做教育不是期望這個社會既有的價值裡能給予你多偉大的成就,而只是希望看見當孩子們吸收到我們給予的知識後臉上露出的笑容而已,其中有位同學告訴我他的夢想是想成為老師,去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教導他們,讓他們學習更多的知識,他們擁有的真的不多,但卻願意把自己所擁有的奉獻給需要的人,所以偏遠是存在人們心中而不是真正的距離。
他說:「哥哥,我知道你是最後一次來了,對吧?所以一定要讓我們請哥哥吃一次晚餐。」我還希望能夠看到你們畢業,看到你們完成夢想,看著你們長大,然後去看看這個世界,用自己的力量給予這個世界一些些改變,雖然世界總是笨得像隻遲鈍的恐龍,但我們相信他會不一樣,就像我們看著你們一樣,有天妳們也能達成妳們所相信的事。

滿星疊,一個擁有最純粹的地方,一個有愛的地方,一個懷抱許多夢想的地方,一個值得我們一再投身奉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