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實踐」我們的約定:滿星疊築夢--成長與茁壯

副團長 蘇俐宇/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四年級
「給予就是收穫,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一點深刻」
我們以生命教育作為主要理念,規劃課程,分為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我們希望孩子以自己為出發點進行學習,透過教育,豐富他們的生活,學習更多知識。期盼我們帶給他們不同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啟發孩子們心中希望的種子,增加他們的信心,相信自己能有不一樣的未來。

課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與環境—環遊世界」的教案,他們對每個國家的狀況有初步的了解,有些人的心裡也有想去的國家。看著他們的樣子,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不曉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這樣純真的孩子,早已開始刻畫不同的夢想。

在這些課程中,我時時在想,國際志工幫助到的是當地的孩子?還是我們自己?我明白此趟志工服務滿足我個人部分的需求,但更大的收穫,便是在這些孩子身上我看見他們眼中的遼闊。我告訴他們要達成理想,就像我來到這裡,花了很多努力和許多的時間,在每件事情之中去選擇和付出。我說,沒有什麼不可能,就像我來到這裡,遇見最棒的你們。所以,你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

團員 黃念琦/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三年級
「改變,比想像中還要大」
 這趟志工服務帶給彼此的改變,比想像中還要大,他們開始練習開口分享,上課比過往認真,而我們視野除了比以往遼闊,這次最大的收穫是在班級經營這一方面,以前從來沒有帶過班級人數這麼多,也是第一次要和同學輪流當主教,一次就是45分鐘,這些讓我學習如何控制住整堂課的教學,練習自己的台風,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學生開心的學習,而這些學習對他們確實有幫助,這樣的成長在八天的上課日子心裡是可以感受到的,加上來到回龍小學之前,完全不知道這裡的環境,因此在當地必須隨機應變,當時發現孩子們程度與想像中有所落差,我們必須馬上修改教案,必運用當地現有資源,豐富課程,依然把該帶給他們的課程內容帶給他們。除了這些成長,來到這裡更讓我有所體悟,這裡的孩子真的很純樸,他們可以用很簡單得紙球打躲避球便玩得不亦樂乎,我覺得在這裡快樂和幸福很簡單,沒有太多的慾望,孩子們覺得幸褔就是有家人陪伴,可以學習、讀書,沒有心機也沒有雜念,這些都是我們得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離開時大家與孩子們流出最真摯的眼淚,總覺得這些緣份得來不易,需要多少的時間和心血彼此才能相遇,希望未來他們能因為我們的到來成為更優秀的學生,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回去看看他們最可愛、最純真的笑容!




團員 游惠婷/社會工作學系 一年級
「從茫然到完成,一點一滴地去成長」
我在這趟志工旅程中學習到非常多的事情,尤其是身為一年級的我毫無任何帶班經驗,有過的志工經驗也只是單純的醫院志工服務。但在這個團隊中,從教案的如何撰寫、教案的試教最後到真正的入班上課,都是這趟志工行中最難能可貴的經驗。原本對於活動的安排與規劃完全一點概念也沒有的我,在所有老師、學長姐以及朋友的教學與幫助下,從茫然到完成,一點一滴地去成長。非常感謝身邊所有人的幫助與陪伴,不管是過程中所遇到的任何難題或是所有生理、心理上的改變,謝謝一路上有你們的相伴,能加入這樣的團隊一起合作,是一個非常棒的歷程。也非常感謝被我教到的中一班,即使相處的時間不長,卻還是真心的對待我,給我許多充滿愛的卡片,這些回憶都是過去的志工經驗中沒有獲得過的,也感謝他們對我的真心,讓我看到孩子們最純真、活潑、可愛的那一面,這大概是我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了!雖然這趟旅程即將結束,我也會帶著這份寶貴的經歷,為小朋友、為這個社會盡我最大的貢獻。

團員 陳佾璘/餐飲管理學系 四年級
「一個團隊的強大就是集結了大家不同的才能」
  這次來泰北教小朋友,算是一種對自己的檢視,也是一種不同的嘗試。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很多東西都不太會,但沒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會做不好。在上課的時候其實是會遇到很多問題的,很需要考驗臨場反應。教材如果設計的太難,就要把它簡化;如果設計的大家都很快就跟上,那我就要再想更多東西給他們學。這次從我的伙伴恩愉身上學到了很多,他教小朋友的方式和應變的方式,都有當我一個很好的模範。我覺得這種帶小朋友的經驗很值得,在這個團隊中學到每個系不一樣的長處,我能帶給其他系的就是每天指導他們做早餐。一個團隊的強大就是集結了大家不同的才能,大家一起學習,分享每天遇到的狀況,狀況發生後的解決方法,不斷的進步,不斷的前進。這次泰北團結束後,回去看看那個剛加入的自己,真的是從零開始,到現在充實了很多。這些經歷改變了我很多,人就是要不斷的嘗試,不嘗試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