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泰young》泰北寒期國際志工服務隊—慈濟大學


在培英中學第一眼看到的景象,是小朋友正玩著紙飛機,望著它兩邊的機翼在空中平衡、在風中抖動,輕飄飄的飛向了陡峭的懸崖,我們本想著紙飛機恐怕是拿不回來了,沒想到馬上就看著孩子們身手靈巧地爬下去又攀上來,拿回了紙飛機。看著他們遊刃有餘的模樣,雖然有點擔心,卻又驚喜於他們能如此自在地生活於山林。







清邁慈濟學校也用自然的方式,例如利用土地種植作物,讓孩子能生活於自然,學習與自然相處。慈濟原本在此地的工作便是以幫助當地居民生活為主,學校建成後更是與在地連結,讓孩子們學習去服務「感恩戶」與「熱水潭」的老兵。泰北的一切都讓我驚艷,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文化,卻有著一樣溫暖的笑臉,與燦爛的陽光,還有著一同祈願無苦無災的未來。



清楚記得在和培英中學、清邁慈濟學校的孩子互動時,雖然他們只會簡單的聽、說華語,但我們可以用肢體、眼神、笑容傳遞溫暖,遊戲中每個孩子都笑得好開心,也很樂意跟我們有更多的交流互動。在這樣的情境中我漸漸了解,重要的不是語言的通順與否,而是我們享受著同在一起的感覺,是能突破語言隔閡,用心靠近彼此的一段旅程。也才發現過去我們在台灣時,語言溝通從來不是問題,但也就難以體會用「心」與「肢體」溝通時那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心意。







仔細回想這段日子,雖然我們的角色是給予他們一些不同學習與服務,但最後回歸到自己時,才發現我從服務對象的身上學習到更多的事物,從這些過程中去省思自己,把這些服務的經驗內化為自己的養分,也因為經歷這一段路,才發現他們才是我們人生中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