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暨」往開來-馬來西亞芙蓉中學專案團隊(暨南大學)

     
           這次團隊能成行是因為我們的隊長去年有前往馬來西亞華校服務的經驗,這次他便邀約我一同前往馬來西亞華校進行志工服務,但其實我非常猶豫,因為我從未踏出國門、從未搭乘飛機、從未身處不同文化的環境,種種原因使我一直卻步不敢允諾。但最後我還是答應了,因為我不想因為我的膽小,一輩子只能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或許我也能趁此機會,使自己更加勇敢,甚至我會愛上出國、愛上服務學校、愛上教學…。我也期許自己能將臺灣人的滾滾熱情、臺灣土地的磅礡美景、中華文化的涓涓優美、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帶給馬來西亞的華人子弟們,讓他們對台灣產生羨慕、憧憬,滿懷美好的想像,能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們述說臺灣的美好!
     
        這次的志工之行就遇上了芙蓉中學的義賣會,而我也盡綿薄之力的幫忙副校長室製作感謝狀,凡有捐贈物資或來擺攤者都能夠拿到,且盈利都歸校方所有,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獎狀發出數目竟高達數百張,更遑論芙中上千位學生在義賣會當天都需到場幫忙,且是沒有任何金錢營利,這份團結精神,一同為了學校的好處而不計較的心態,著實令人感動與欽佩,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之處。當然,我和我的團員們一起扶持、鼓勵,讓我們能夠完成為期一個月這麼長時間的外地志工服務。同時也感謝暨南大學國際事務處、訓練我們的台灣老師、每一位在芙中認識的師長們以及芙中優質且熱情的學生,今年暑假我和別人是不同的,因為我所學到的使我蛻變為一個更加有益於社會的人。
     
       在學校現場的觀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是一間充滿溫暖與愛的學校,學校中各個群體互動密切良好,讓我這位國際志工自在的享受親切又樸實的校園生活,時不時也懷念起自己在國高中求學階段的往事。
      往往一堂課下來都會有些感受,或好或壞,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體會原來這就是當老師的感覺,因為每個班級都有各自的特性,也會因當時教室的情境而有不同的課堂反應。所以每次入班都是在剛剛認識之時,這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每堂課的結束,都是很興奮地覺得又完成了一次挑戰。我也會在課後閱讀學生們的回饋單,每次都有令我欣慰的答案出現,當那個反饋就是我希望帶給他們的知識或技能,這時我真的認為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未來我還想到不同國家、地區的僑校進行服務,每一間學校和國家都擁有不同的風俗民情,也只有看過其他地區對於文化保存的努力,才會真正覺得台灣的僑委會對於中華文化的致力維護是多麼彌足珍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