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面對緬˙心甸心-2019中原大學海外志工隊緬六班

第一年到緬甸後,我就愛上了這裡的人事物,當時的我決定有一天一定要再回到這個地方,於是我繼續參加了志工隊第二年的海外志工,再給自己一個挑戰,也期許在這一年裡能夠學到更多無法從書上獲得的寶貴經驗。

    今年舉辦的營隊中,也有去年的學生再次參與,他們從去年一開始的曾是害羞內向,經過一段時間相處與鼓勵後,開始敢在大家面前講話了。而今年與華校老師的對談中,得知學生們參加完去年的活動後,開始在課堂上會勇敢舉手發表想法,講話也更大聲而不害羞了,這種能帶給學生正向改變的成就感真是無比令人激勵!
   
我本身也透過團隊服務的活動增強隨機應變的能力。例如第二周服務時,隊內有兩位成員生病,因此由我接手他們的工作。這次身為副領隊,需要作為學弟妹榜樣也需要負擔更多的責任,這與去年僅擔任隊員時可以躲藏在其他隊員的庇護下情形差異很大,但也是男的的挑戰。在隊員生病期間,服務隊的人力減少,需要協調剩下的人力互相幫助、分擔工作,不影響活動和教學進度。所幸團隊的互相配合讓活動能夠順利成功舉辦,學生對於我們的活動回饋也一致好評。

    其實在抵達當地僑校之前,我一直以為緬甸的學校是操場塵土飛揚、教室沒有窗戶、沒有電一片漆黑…;然而事實上他們的操場是水泥地,而且也有籃球架,也有乒乓球台等設備,教室裡面窗明几亮,不但通電還有投影機等設備。唯一可惜的是他們的師資有待提升,實在需要更多有專業教育背景的老師為學生教學。
 
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跟華校學生及老師的相處:當地學生的熱情開朗、他們對老師的尊重都讓我深受感染;老師們也熱情的為我們介紹學校歷史及人文背景,幫助我們更快融入當地生活,瞭解在台灣沒有機會接觸到的新事物。每天上課之前的閒暇或是課間的休息時間,我都試著和華校學生交流,瞭解他們的想法,除了想知道他們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程度和滿意度,也通過跟他們的溝通,瞭解當地華人的生活,豐富了此行的意義。

    這次的營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們的貼心。例如在假日舉辦的一日營,天氣意外的好,晴空萬里,很多活動需要在戶外。而學生們看到我們在日照下,都會主動過來請我們去陰涼處或請我們喝水,讓我感到非常感動。

    對於未來有機會繼續到緬甸僑校服務的夥伴們,我建議能多把一些電腦應用知識傳授給當地學生。因為這些學生將來就業時,電腦基礎能力是舉足輕重的一環,相信在任何國家都是一樣的。同時,應與學生多交流,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
了解他們想要掌握什麼樣的知識。也要多與當地人交流,因為我們非常幸運,能夠在異國他鄉遇到跟我們講同樣語言的人,因此要把握機會多學習,甚至能獲得在書籍網路上也查找不到的歷史與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