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9泰北邊境未盡的旅途-臺灣大學



    我們這次服務的據點,大多時間在清萊地區的漂排村中興中學、清邁地區的熱水塘村榮民之家及黃果園村的群英中學,這19天我們踏遍清邁區最大的華人村-大谷地,大大小小不同的中小學,並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去理解、分析泰北華人複雜的歷史脈絡、現實背景,讓我看到除了網路、文字以外更加真實及複雜的泰北。
  這一趟去大谷地,最令我感動的事情是對於楊邦漢長辦學校的堅持與膽識,其實在泰北辦華校真的很不容易,看著高掛在牆上的建設牌,讓我由衷感到欣慰,我們無論在何處,總能看到家鄉人幫助別人的痕跡,這真是讓我熱淚盈眶。泰北的華校現況常常有著資源不足的問題,有時是小朋友必須等到下一節下課,才能獲得知識上的解答,師資嚴重的缺乏;而許多學校更是等了幾個月甚至幾年都尚未能等到足夠的師資、資源,能夠整頓校園,增進其教學品質,然而這樣的情況,往往不是資源擁有方態度消極或半是不力所導致,而是大環境與制度,使有心機構或人士有心亦難為。
  整個服務過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事,就是讓小朋友引導我們走在他們最熟悉的街道,從他們口中述說屬於村子的故事,這與華校教師、校長口中所得知關於學校、村落的發展、困境完全不同。小朋友的觀點、單純、視野,更貼近在地,他們總會告訴我們一些聽起來幼稚、無關緊要的故事,但也間接反映的村子的現況,以及村子內部街坊鄰居的互動,這些都是無法從「成年人」身上所得知的資訊。
  泰北是一個過去、現在、未來都同時呈現的地區,由於複雜的歷史因素及人口組成,令外人很難在短時間理解這裡的華人社群為什麼是今天這樣的生活型態。我們在榮民之家時,群英中學武校長曾對我們說過一段話「和人相識,見面都是在倒數,見了一次還剩下多少時間?」我的觸感及深,也許我人生中就只會來這麼一次泰北,探望這些榮民,但他們卻會一直存在在我心中,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會帶著他們教導我的一且繼續的往前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