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全緬TRUE甸服務計畫--中國文化大學國際志工團



大學生涯中,無論是服務學習或返鄉服務隊都積累了不少經驗,但「國際志工」是從未接觸的跨國性服務營隊因此此次參與的十一團員,更需一肩扛起中國文化大學的在籌備國際志工的道路上將心態歸零從基礎學起,攜手互助一起成長。


為期近半年的籌備工作,歷經了十次集訓、兩天團練以及兩天生活營。一路上,我們跌跌撞撞,嘗試習得公關募款技巧,課程企劃書也反覆檢討及修改,所有的活動與晚會更演練了數十次。雖然有過挫折與瓶頸,但從沒有任何人想過放棄,彼此互相交流,只為了將營隊最完美的狀態呈現出來。隨著營隊內容不斷精進,團員間也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在緬甸展開了連續三所學校各為期兩天的營隊第一所是雙龍中學,再來是明德中學,最後則是果強小學。就讀雙龍中學的學生,家境不如另外兩所學校,我們能夠請楚地感受到他們無比珍惜此次參加營隊的機會努力的學習。營前密集訓練所賜,營隊的課程活動都非常順利,也獲得學員的喜愛及回饋有幾位學員特別提到營隊帶他們認識了「團隊」以及「領導」的重要性。這讓我非常震驚,因為來自台灣的我們其實對於團隊的精神與重要性都非常清楚,但在世界的另一端卻有人我們差異甚大。雖感到意外,卻也很高興我們成功的將值得學習的東西教授給他們了。

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的是知足惜福,他們擁有的物資不豐富卻非常珍惜從台灣帶過去的鳳梨酥數量有限因此是回答問題的學員才有,但這些學員拿到鳳梨酥後,有的與身旁夥伴一人一小口,有的是放進口袋要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看到的當下覺得很感動但也有點衝擊,相較之下我可能一口放進嘴裡,更何況對他們來說鳳梨酥是多麼得來不易卻還樂於分享!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課程中,一位小妹妹在旁聆聽,牽著三個比她小的小孩,還揹著一個嬰兒她今年十二歲大,因為爸媽都不在了,從八歲起寄住到這些小孩家中幫傭,她沒有去上學,但很想到學校學習,所以每天都會帶著這些小朋友們一起到學校晃晃,靜靜的站在教室外聽課。她說也許明年她的家人就讓她上,她想要參加我們舉辦的營隊,問我明年是否還會來?我點了,卻已熱淚盈眶。

回到台灣後,靈魂似乎還留在緬甸,或許這就是此次國際志工最大的收穫吧!當你全心投入其中就彷彿掉進了漩渦無法自拔。這是我第一次也會是唯一一次參與的國際志工服務,很高興當初的我沒有膽怯反而堅定的加入這個團隊,真的非常感謝身旁的夥伴以及領隊老師一路的陪伴我們會努力地將如此美妙的成果與大家分享。最後希望還在猶豫要不要參與下一期國際志工的你要好好抓住機會,這樣下一篇國際志工的故事就能交由你來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