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菲律賓描戈律市華明中學華語文教學及文化教學活動-輔仁大學

(一)前言

此次是我第二年在文華志工隊的服務,經過了上一年的歷練,
我成長許多,也在今年負責了副隊長的職務。去年的我疏於關心我
所服務的地方,與在地的連結並不緊密,雖然在菲律賓待的時間不
短,但仍像個觀光客,甚至因抱有自己僅是個過客的念頭,而忽略
了許多需要關注的事物及現象。因此在今年暑期出隊之前,我萬分
希望自己能真正敞開心胸、認真去對待我所看見的一草一木,因為
只要用心與這個地方相處,儘管我只是個過客,也能對這個地方以
及我所在的團隊發揮一定的影響。

(二)服務內容

隊上主要的服務項目為暑假協助華明中學的華語文教學及文化
交流工作,以及負責寒假華明中學來台的畢業旅行。此次暑假出隊
我所負責的班級為國小二年級,平日會跟隨該校的中文老師進班,
在班上負責板書抄寫、小考、帶念課文及批改作業等工作。此外我
於這屆的服務中擔任副隊長,故也接觸了更核心的工作,例如事務
的洽談、隊員的管理等。

(三)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由於已是第二年服務,相比之下服務模式較新生了解的多。唯
一不同的是去年我在國中部服務,今年則在小學部,無論是對環境
或老師都較為陌生。在僑校服務的過程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華
明中學與外校聯繫漸漸加強的過程,例如今年的國際青年週華明中
學邀請了鄰近多所學校辦理了交流活動,以及華明中學師生與我們
一同到西黑省省立中學、鳴遠大學、拉薩爾大學等校參訪,我們一

同與低齡學童們做遊戲、一同去了解偏遠地區學童的困境,去思索
我們能做的事。過程中除了交流彼此服務學習方面的成長之外,我
們更從中看到了在地力量的結合,學校之間共同維護、創造的可
能。我所參與的兩年中,校與校之間的交流不停的在擴散、發展,
這些在在校服務之外延伸的交流,成為了文華在菲律賓扎根的力
量,也使我相信我們的服務能發揮的影響比我們所想的更多。

(四)建議

對於自我在服務的過程中的建議,希望能夠精進語言能力,能
在教學過程中更好的傳達中華文化的內涵,並且在與當地學校的交
流過程中更完善的表達自己對服務學習的所思所想,達到有效的文
化交流。對於未來想加入僑校服務的志願者們,建議大家真正打開
自己的心,來到異國的一切也許不僅僅是超出想像之外,更有許多
突發的、必須去做的狀況,唯有打開心房才能容納異己的事物,學
著用在地的方式生活。尤其是長期的海外服務更須注重這一點,在
海外的團體生活會完全脫離自己原本的生活模式,服務的過程中也
會有許多繁瑣的事需要處理,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的生
活歸納成一位「服務者」的生活,也是如此才能維持服務品質,從
中獲得更多反思。





學生們拿著文化課程中習得的波浪股笑得開懷



校內服務時,志工隊隊員與學生的課後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