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清梅足馬‧愛在大馬

(一)前言:
因為自己所就讀的科系本身就和小學教育相關,這次能夠透過國際志工的角色前往馬來西亞華小舉辦生活一日營,當地的華小進行交流,期許自己的教育熱忱與知識,能夠帶給當地同學們精彩又有趣的課程。

(二)服務內容: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擔任歷史文化課程實做的課程規劃人之一,文化歷史的課程的設計理念為了要讓學生們去想自己最喜歡家鄉的哪一個地方、以及在社區、學校裡面最想感謝的人,透過繪畫以及剪紙美勞方式呈現,目的在於啟發學生們發掘家鄉特色風景以及引發學生對家鄉的認同。

(三)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當我們正在教室裡面準備第一堂課要用的教具,我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文化課程時間流程,發現寫錯字的時候,順手拿起了板擦擦掉我的錯字,但是當下我卻愣住了,因為那個板擦不是我們一般常見像鯨魚肚一般的板擦,而是一團抹布形狀的被束在一起,我當下十分的錯愕,因為沒有想到在華小學生能夠使用的資源居然是那麼貧乏。接下來的課程遇到一個令我更錯愕的事情,就是在動力船的環保課程中,我們原先有設計一套背面黏上磁鐵的教材,準備在講解完畢的時候黏貼在黑板上,卻發現磁鐵連接不上去,因為在老師身後的根本不是黑板。我這時候才真正意識到,在志工團籌備期間的讀書會上面,我們有讀到其實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族群環境下,華小在馬來西亞是非常不受到政府重視的,也因此在經費上幾乎是靠著其他馬來西亞有名望的華人贊助或是社區協助,為的就是要給華小的學生們一個學習 的環境。
以前在台灣的我,一直覺得政府撥款建設國小是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有一些人數不多的小學甚至都會配有電腦或是投影設備。即使在讀書會上面已經得知到有這樣的情況,卻沒沒有想到來到了新民華小,這樣的情況卻真實的出現在我面前,讓我不禁對於創辦新民華小,堅持辦校的校長,以及其他對於教育充滿熱忱的教育工作者們感到深深的佩服。最令我訝異的是,我們在舉辦營隊的時候,新民華小的教師們也會輪班在教室後面待著,看著學生們有什麼情況,甚至是會一起鼓勵同學們參與課程,老師們的參與和陪伴這一點是我在台灣帶營隊曾來沒有遇到過的。他們這群教育工作者在如此艱苦嚴苛的環境下,卻仍然想辦法要給學生們最好的教育,他們不嫌麻煩的接待我們志工團,並且協助我們舉辦青苗生活一日營,就是為了要從小培養起學生們對於地方的認同,以及他們一直都很重視的環保活動的議題,同時也是給學生們多一份國際交流的機會。這次在新民華小的志工服務,我看見了這群為默默為教育付出的校長與教師們,他們的辛苦與努力。希望未來台灣的教育團隊可以持續前來新民華小舉辦營隊。

(四)建議:
新民華小的校長以及老師們都對教育抱持著一份執著的信念,但無奈資源上仍然和當地國小有落差,建議未來還可以有機會前來馬來西亞新民華小進行國小課輔營隊。




僑校學生認真的畫出自己想去的地方

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