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飛「越」奇蹟 耀眼明新

前言

響應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僑務委員會合作推動青年國際志工海外僑校服務,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志願服務之行列,擬組志願服務隊前往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依臺灣學校的需求進行康輔及童軍領導才能營活動之協助,提供優質的服務,期盼透過含社團經驗及活動辦理之學生專業素養,帶給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師生更多元之協助。
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海外僑校服務,也是第一次當上組長,一切都是很陌生的,但我相信我的組員會表現得很好,也希望孩子們會喜歡我們所設計的課程,自己能夠成為好的領導者,帶領好組員並讓活動圓滿成功。

服務內容

透過團康、帶動唱、闖關活動等各項戶外教育活動,使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學生及學校教師接觸不同的戶外教育教學活動,展現多元發展之效。
主要重點是協助校胡志明台灣學校與當地家扶中心連繫做志工及在胡志明台灣學校辦理飛越奇蹟耀眼明新的營隊,而在營隊中擔任的工作是組長,工作內容是活動的進行並掌握其流暢度,小隊分數統整、名次分配、活動採購級包裝及叮嚀各工作人員注意事項。營隊結束後,也幫忙胡志民台灣學校的學校服務。


僑校志工服務心得

對於僑校的事前想像與現場觀察
一開始以為僑校是比較落後的地方,或是資源比較不完善,但有事先詢問學長姊跟上網搜尋僑校,了解關於僑校的一些情況,跟當初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僑校跟台灣的國小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就是僑校包含了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可以從幼稚園就開始讀僑校讀到高中畢業為止。到現場才發現橋校的操場是草皮,並不是一般的PU跑道,空間很寬闊,在草地運動跑步不怕跌倒,更能親近自然,也可多元使用,搬來球門就可踢足球,畫上壘包及壘線就可以打棒球,而我們的球類教學都在那進行。

僑校服務過程中印象最深刻者為何?
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越南的孩子們跟台灣的孩子們不太一樣,台灣國小的孩童可能只懂得玩樂跟上學,但越南的孩童不一樣,很淳樸熱情卻又很懂事,參加家扶中心所辦理的夏季活動,這個活動主要是給心智、身體有缺陷或是家庭較貧困的孩子參加的,因此他們更懂得分享也樂於助人,團隊中有一個是視障孩童,但他們不會因為他看不到就因此不跟他玩,反而還主動的幫忙扶視障孩童,主動跟視障朋友講話陪伴視障朋友,這是令我很感動的,就算我不會說越文,他們也是很主動的來跟我講話,並用他們僅限的英文單子來教我越文,就算都不通還是可以用肢體語言來表達,為了就是要讓我理解,讓我覺得也可以融入他們。

從中學到了什麼?
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也是第一次當組長,學習到當一個組長不容易,要能夠平均分配工作,並且讓營隊活動的流程順利,雖然營隊活動辦理的很順利,但還是有一些小缺失沒注意到,例如:遊戲過程進行太快、學員們爭吵等等。在每一天營隊結束後,都會一起開會檢討當天的優點與缺點,並在隔天做出改善,這點我覺得我們做得很好,我也學習到當組長不僅是分配也要學會聆聽,聽聽看組員們的意見,才能使我們這一組更加完美,還有跟僑校主任及越南家扶中心的聯繫,使我學習到能獨當一面的應對進退。也學習到在別的國家獨自生活的不容易,第一次離開家裡這麼久,來到越南很多事情不懂不瞭解,才發現越南沒有想像中的落後,很多孩子們都會越文、中文、英文,踏出舒適圈才發現自己的能力多麼的不足,回台灣要好好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

未來從事活動的規劃?
未來我希望學弟妹能把營隊活動往前移,畢竟僑校放暑假的時間跟台灣一樣,日期往前移一點,才剛放暑假可以讓僑校的孩子更能參加到營隊活動,並且宣傳的方式也可以請僑校主任寄EMAIL給學生的家長,辦理營隊的時候有許多家長很後面才知道這次活動,因此有許多僑校生已回到台灣,如果能提前告知家長,家長就能夠提前安排。

建議 

未來自我期許及可行動落實之計畫
期許自己先把語言能力提升,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且拓展自己的國際觀,學習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及歷史,也會先從台灣志工開始做起,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地方。

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之建議 勇敢踏出那一步很重要,才會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期望你們也能夠體驗看看越南的生活。


合照



僑校校長獎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