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17 暨往泰來:暑期國際教育志工團 


在到僑校進行服務之前,我們團隊接受了許多訓練,例如:東南亞僑校志願服務分享會、泰北志工分享會、試教活動……等,在經過這些訓練與分享會的洗禮,我對僑校志工服務充滿熱誠,也對自己有了許多期許;期望自己能在經過充分準備下,帶給當地學生最完善、不乏味的課程內容,及多元的週末活動能讓學生對課堂所學到知識更有印象;此外,期望我們能暫時補足僑校學校缺乏的師資,除了給予學生最溫暖的陪伴,也與當地教師切磋教學方法,期望藉由教學方式的分享,能增加當地教師與自身的教學方法,進而提升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最後,期望藉由我們幾週的華文課程,教授學生正確的發音技巧及書寫基礎,並加強學生聽、讀、寫的能力。

在到僑校進行服務之前,我們在台灣就進行了諸多準備工作,從書寫企畫書、撰寫教案、進行試教、安排週末活動、進行遊戲試玩, 到所有活動的驗收,我們都竭盡所能地完成,只希望在僑校的所有活動能更完善;而在整個實習活動中,我負責擔任團隊中的團長一職,負責統籌各項工作分配,並協助文書股、活動股、課程組之運作;此外,到了僑校時所負責的工作是小學四年級的教學工作,而科目包括了華文、英文、作文、數學、體育、電腦,除了平日的正式課程以外,也安排了三次週末活動,包括了大地遊戲、電影欣賞、做小書與卡片,最後還幫忙訓練僑校母親節晚會之表演活動,以及幫忙出僑校段考之考題。

當我們尚未抵達僑校時,我對僑校的事前想像是教室設備不完善,包含:電燈數目不夠、桌椅老舊、資訊設備缺乏,並認為學生應該會有一定中文能力,且學生間的程度應相差不大,但我們到了僑校後才發現當地的狀況與我們想像中有很大的差異;在我到僑校現場觀察後,我發現我們進行服務之僑校設備非常的完善,白板、桌椅都還堪用,電燈照明情況也不錯,甚至還有十幾台電腦可供學生上電腦課,只可惜只有一兩台電腦有網路支援,因此導致電腦課的內容十分狹隘,而板擦的數目亦不夠,有些班級僅能以抹布代替板擦,但我們請隨後來訪視的教授幫我們帶一些板擦,暫時解決板擦不夠之問題;此外,我也發現到大部分學生的中文能力不太好,每班大約只有兩到三個學生能聽得懂中文,十分需要翻譯的協助,而且學生間的落差非常大,在課程安排時費了許多心思。

在整個服務的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僑校學生的天真、善良、可愛,像是:有時候有伙伴穿無袖上衣時,學生都會來關心說老師穿那麼少會不會冷,或是會拿自己的零食餵食我們,讓我覺得這裡的學生真的非常可愛與貼心。此外,在臺灣的學生作弊的目的通常都是希望能提升自己的分數,而其行為通常是自己做小抄並偷看;但在這裡的學生卻完全不一樣,他們作弊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同學的分數,像是有次監考小考時,我發現有學生在聊天,發現其中一位學生一直想糾正隔壁同學錯誤的答案,在被我制止後還拜託我讓她教那位寫錯字的同學,他們的行為讓我哭笑不得,雖然內心覺得這裡的學生內心真的很善良之餘,也鎮重地告訴學生們作弊就是不對的行為;綜上所述,在整個服務的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僑校學生的天真、善良、可愛。

我覺得在僑校服務過程中,學到最多的是培養自己的耐心,並深感團隊合作的重要。尚未到僑校進行服務前,我認為自己是很沒耐心的人,若報告中有成員做的不好或是不願意做,我會懶的教導她,反而將所有工作攔到自己的身上;但到了僑校進行服務後,若學生有比較不懂的地方時,我知道身為老師的責任就是要讓每位學生了解課本所傳授的知識,因此我會不厭其煩的教導學生們,課文若唸了三次還不會唸的話我就帶他們唸五次,直到他們都能掌握每個字的讀音;若數學題目解不出來,我就會思考更多不同的解題方式,直到每個學生都能解出這道題目;因此我覺得在培養耐心這方面學到了很多;此外,因為舉辦了兩次週末遊戲,所以很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這些活動,隨著每次活動的成功,也讓我了解到一個人完成的東西會不如團隊完成的東西;綜上所述,我認為在僑校服務過程中,學到最多的是培養自己的耐心,並深感團隊合作的重要。

因為我於明年暑假時已為畢業生,因此暫時沒有再次到僑校服務之規畫,但我會踴躍參加各種海外僑校服務分享會,將在復興華文學校付出與收穫的一切完整轉知給下屆學弟妹,並鼓勵他們踴躍參與僑校服務,也不吝嗇地提供相關問題的回答與實際協助,希望他們亦可以投入其中,讓服務的情緣持續不斷。

在結束僑校服務後,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持續關心泰北的教育問題,並持續追蹤自己所教過學生未來的發展,透過網際網路解決他們有課業方面的問題;也會給予有意願到僑校服務的學弟妹許多協助,並給予其建議,以幫助他們到僑校進行服務能更順利。

在整個僑校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面臨了許多問題,包括了:非教育專業科系,對於教學方面略顯不足,需要更多的教學經驗;本身泰語能力不足,依賴翻譯協助;行前雙方資訊討論不夠頻繁,浪費太多時間適應。因此我對未來有意至僑校服務者的建議主要有以下三點:
(1)在行前時要充分地與僑校校方進行溝通,了解當地教室設備及所要教學之學生程度,以利於課程的安排,並減短撞牆期。
(2)增強僑校所在國家的語言能力,因為若能直接與學生溝通,對老師教學方式的修正和學生學習上的理解應該會有不小的助益,師生間的情感也會更加緊密,且還能減少對翻譯的依賴。
(3)應增加教學的經驗,最好能接受師資培訓,以提供最好的教學方式,並減少老師與學生間的適應期,以提供品質更優良的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


週末玩遊戲一景


母親節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