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泰北民模村仁愛小學暑期泰北服務隊-臺南藝術大學




大學四年光陰猶如白駒過隙,在即將迎來畢業之前,一位和我十分要好的學妹,也是此次泰北志工服務團的團長:玉人,向我提出邀約,打算前往泰北執行教育志工的服務活動。去年我們也參與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壯遊計畫,於暑假一同巡遊全台各地的安養院,以機車環島執行音樂表演志工。那次的服務經驗讓我永生難忘,雖然過程中經歷了不少風雨和波折,但我們仍背著樂器和行李,和全台各地安養院中的長輩們一起享受音樂帶給我們的歡笑。體驗過付出的美好,且想到未來出社會後踏入工作領域,從事志工服務的機會或許會減少很多,因此更加堅定了我這次出團的意志。起初我們一起尋找了泰國北部教學資源較缺乏的地區,然後上網查資料、以電話和 mail 詢問網路上做過志工經驗分享的青年志工們,同時了解其它志工團大多都去往哪些學校(為了避開志工集中在同一區塊而導致真正缺乏教學資源的學校卻無人問津)。後來經過評估和團員們討論,我們決定前往位於泰北清萊的民模村仁愛小學擔任教學志工。

這是我在學生生涯中最後一次的志工服務,我期許自己能夠發揮全力,去與當地的孩童們分享我所知道的知識,也希望我能和小朋友們打成一片,成為一個具有親和力的志工老師。輕鬆但不隨便,是我一直以來的處事信條。在出發之前,我暗自在心中許下心願,期望這是一趟具有意義且夢幻的美好旅程!



此次志工服務團隊我主要是擔任攝影和輔助職務,平時負責使用相機記錄教學過程和生活情況,人手缺乏時則轉為機動組隨時待命與幫忙教學與雜務處理。在前往清萊之前,那時對於清萊的想像是十分模糊的。原本以為那邊的環境會十分野生,做任何事都會很不方便,而且擔心溝通上會不會出現很多困難導致誤會發生?這一切的擔心隨著我踏上民模村後慢慢地煙消雲散。那裡的治安好,民風純樸。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事件發生,但是善良的人們還是佔大多數。我們待的村子裡大約有六成以上的人都會說中文,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說得十分流利,但是生活上的溝通都沒有太大困難。

服務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絕對是孩子們的笑容和單純善良了。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不免碰到挫折,包括孩子們失控吵鬧、教學上有些較精細的詞彙孩子們聽不懂無法溝通、擔心我們設計的課程孩子們是否不喜歡…等等,但是孩子們都會給予我們鼓勵。每天晚上我都會想,到底我們到那邊是給予,還是獲得?一直到離開前幾天我才想明白,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並非擔任志工就是自我膨脹、認為我們自己在付出甚至在施捨。這裡的人們擁有太多我們沒有的特質,來到此地的我們其實是在和當地居民相互學習,我們分享知識,而他們從行為中讓我們學習到良善和純真,我也意識到了一件道理:幸福其實可以困難得一輩子也無法得到,同時也可以簡單地不用伸手便馬上獲得,關鍵僅僅在於:知足。一個人要得到幸福很簡單,只要你知足了,你便幸福了。如果人一輩子都在爭取卻永遠都不滿意,那麼人一輩子都將活在痛苦之中。

經過了這次服務活動的洗禮,未來若有機會,我會希望前往更加未開發的地區執行志工服務。因為那裡肯定會有更加劇烈的思想落差和環境,能夠更加開拓我的視野,同時也可以認識到世界的多樣性,帶給需要幫助的人們適切的幫忙。



 單純善良的孩子們

 美術課的圍牆彩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