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2020國際志工泰北團Happy THAI服務計畫—文化大學

2020年我們延續前期服務,並與當地學校進行討論後,計畫前往仁愛小學、泰光小學、漢光小學服務。這次課輔我們安排以中文、英文及數學課程為主,將學生程度進行分級並加深難易度,另外,加入衛生教育宣導、中華文化、體育運動等相關課程,並擴大此次服務範圍,深入了解當地社區環境與需求,於未來依當地情況進行在地連結,設計最符合當地之服務計畫進行服務,將服務精神推展出去。




仁愛小學、泰光小學及漢光小學,讓我們透過三種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孩子們的一舉一動,將快樂、單純及熱情的畫面通通捕捉在腦海中。記得有位孩子,在每天的課後輔導結束後,都會跑來問我說,老師你明天還會來嗎?一開始,我都開心地說:「會!我明天再來找你!」但到了最後一天,我卻難以向孩子說明將要離開的事實與感受,反而是孩子直接抱住我並拋下一句:「老師我會想你喔!」這樣的畫面在我回到臺灣之後,都還能感受到滿滿的暖意。


另外也於營隊中推廣中華文化,在教室內的課程,我們設計了手作相關的課程,例如舞獅面具、春聯;室外課程則設計康樂類型的活動,讓學員在玩樂中學習華文。各個課程也都加入許多互動式遊戲,過程中學員舉手踴躍且反應熱絡,在學員的分享回饋中團員也得到許多回饋與溫暖,讓彼此留下難忘的回憶。






在經歷過10天的服務之後,我想我們來到這裡的意義,並不是要這些孩子們一定要將知識記住,一定要成為多好、多棒的人,而是透過這短短的相處時間,讓孩子們感受到來自台灣的熱情,還有一股願意為他們付出努力的關心,使他們心中可以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和溫暖的感受。而面對資源不足的孩子們,也讓我再次思考,有什麼是我浪費的?我想人類就該適時地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知道自己的渺小,也才知道原來這世界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每個角落都有著需要幫助的人等著我們伸出援手,也希望這股服務的精神能隨著服務計畫,傳遞到更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