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輔仁大學文培志工隊ー2019年菲律賓馬尼拉培德中學華語文教學服務與文化交流活動


到培德中學服務以前,我認為學生對中文不會那麼感興趣,會覺得學生會不太喜歡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和我們相處,自己也不知道要如何和學校老師相處;對於學校設備,我覺得會和我們的國中、高中學校一樣,上課時間固定、午休時間、吃團膳等。


       實際到培德中學之後,發現和想像的很不同。培德中學設有食堂,學生可以買自己想吃的餐點,上課作息和我們差異很大,課程由80分鐘和60分鐘輪流,早上會有一次的下課時間長達20分鐘,每天的課表都相同,只有少部分藝能課程會不同。學生對我們非常熱情,下課時間和他們互動,都很樂意和我們聊天,在上課的過程中,只有少部分的學生對於中文不感興趣,大部分學生上課依然很認真。

        在培德中學服務約四週的時間,我被分配到小三仁&智班、小五智班、初中一仁。小三的小孩們都熱情可愛,每當我進班,他們就會喊我的名字,然後衝上來抱我,我雖開心,但上課優先!要抱等等再抱!只好用中英文夾雜說:「不行!Go back to your seat first!」。不過,也因為他們總是直率表達,讓初來乍到的我不那麼不知所措,他們的示好讓往後的互動變得容易。我現在最難忘的是,每次進班時,學生們帶著可愛的笑容,用高分貝的聲音叫著我、跑向我。

        而小五的學生,開始有些憂鬱的味道,散發一種不可任人擺佈的氛圍。哈哈!他們就不像小三生一樣無條件熱情了。一半學生比較願意直接親近,一半學生則靦腆、不想打交道。想到小學五年級時的我,也是比較不願表示的一群吧。但小五智班的學生都很認真,有次老師在發考卷時,誇獎幾個原本成績不甚理想的學生,在努力過後,成績都有大幅進步,我在一旁也為他們的努力感到欣慰,咦,第一次產生這種情感,好像懂為人師的心情了,更發現,我一定比想像中的更喜歡他們。

        初中一仁,說白了跟他們班沒有很熟,可能是因為課表安排的關係,週一到週四只會在班上待四十分鐘,且因為總是在課程進行到一半才入班,通常也沒有什麼上台教的機會,週五則沒有他們班的課。不過,在離開培德,要回台灣的那天,下午在一樓遇到學生,他們突然跑過來交給我一張卡片,這實在令人措手不及,我還來不及反應,下意識地說了聲謝謝以後,他們便點頭示意跑走了。這才定睛下來看手中的卡片,是全班學生寫給我的。我非常訝異,畢竟我跟他們班交集甚少,甚至我得說,他們班上的學生我沒有一位是名字和長相配得起來的,但他們卻願意給我這樣珍貴的離別禮物,讓我倍感溫暖,同時也有些羞愧,當初若再多花點時間,一定能更認識他們。想到來菲律賓前,我去了僑委會的行前說明會,其中一個講者說,在第一次見面時無法以最好的方式認識,那至少在離別時,要以最好的方式說再見。我想這群學生貫徹了他的說法,而我,只能帶著些許落寞,一些溫暖得令人落寞的落寞,在心中向這群學生道別。


服務為期一個月,短短的時間內,我在課堂中學習到的,不僅是教學的方式,還包括與學生的相處、互動與解題等;在實際教學中,我學到作為教師如何與不同語言的學生溝通、問答,哪種方式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在下課及放學時間與學生相處中,學習與不同年紀的學生聊天、了解他們的興趣;在整理圖書過程中,加深在大學所學的專業能力;在活動籌劃中,增進我與夥伴們之間的溝通協調與活動流暢度掌控等能力。將所學運用在未來,發揮自身能力、幫助其他人。


        今年服務很順利,希望未來能夠延續這樣的安排,再依情況調整,如文化課程的活動受到學生們喜愛,華語日的安排和Holy Family的服務,都可以依照今年有趣表演及活動繼續舉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