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心心相印 尼在我心──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對我來說國際志工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旁人看來像是一顆顆夢幻的泡泡,但唯有真正參與,才能戳破這些泡泡並看見真實情況。初來乍到印尼勿裡洞慈心學校,校內滿滿綠色的建築讓我們印象深刻,聽校長解說才知道慈心學校是一所以「珍惜」、「愛護大自然」為宗旨的學校,在校必須吃素、遵守紀律。
   踏入了校園後,面對未知的生活及教學狀況,腦袋中只有空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只是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們是來服務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理所當然,做就對了」。進入教室後,我們必須用最快速的方式了解當地老師是如何教學的,並修正自己事前備課的內容與方式。當我看見幼兒園的教學狀況後,那畫面衝擊的令我說不出話來,老師們在台上很努力地想要教小朋友們上課的內容,但他們完全不領情,不斷的在教室裡亂跑、爬上爬下、亂拿老師的東西、亂畫白板混亂的場面,連我也不知該如何幫忙。經過一天的忙碌後,我靜下心來反思並與其他夥伴相互討論之後的
教學方式,只期望自己在下堂課能夠幫上一點忙。為了讓課程有趣些,我利用活動的方式進行課程,慢慢發現有一部份的人是真的認不出剛剛上課教的中文,而有一些人則是對自己很沒有自信,拿起一個字卻不敢走向老師,後來我才知道這裡的幼兒園其實沒有將教學課程融入遊戲的習慣,所以小朋友們可能對“遊戲”這一塊還是很茫然。
  透過印尼慈心學校的服務,讓我更了解一個國家、一個社區、一個家庭的文化,文化的體驗以及交流,真正了解到每個國家教育不一樣的地方,不能說哪一個國家做的教育一定比較好,只能說每個國家都有適合他們的教育方式,至少我真心覺得來到慈心的每一個小孩,在學校
的生活是很開心的,無憂無慮的。在這裡,我看見最純真樸實的一切,不僅是環境,更是因為這裡的人們,他們彼此扶持,視對方為家人,也總是告訴我們「有你真好」,我想,這是台灣當今社會中最需要的正能量了,也因此,我想將這份真誠帶回台灣,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