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2019泰想再次〝育〞見你──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首先,我們來到了每年都會特別到訪的華富里府愛滋病防治中心,今年也不例外,透過實際參訪了解生命教育的議題,以前總覺得愛滋病離我們很遙遠,但在園區導覽志工的介紹且實際進入病房與病患近距離的接觸後,我們每個人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深深喚起對愛滋病防治的重視及對生命的愛惜和保護,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結束參訪後經過漫長的車程終於抵達泰北昌良村,熟悉的畫面一湧而上再次回到熟悉的育英中學,記得我第一次到昌良村服務是在 2018 年的 329 反毒青年運動會,當地清幽的環境、熱情的村民與好客的婦女們依舊沒有改變,唯一的改變就是學生們都長高了。

        育英中學是泰北清邁府極具規模的華文學校,因為我們人數較少的關係無法進入每個班級教學,因此我們選擇幼幼班至四年級共 10 個班級的學生作指導教學。在與夥伴互相了解後發現大家皆不是師範體系的學生,許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觸服務教學,甚至還有三個高中生團員,我想這會是非常艱難且極具挑戰的任務。為了傳承中華文化傳統,我們在育英中學服務期間舉辦文化藝術營,教學時間為每天下午 5 點至 5 45 分,雖然每天只有45分鐘的時間,但項目高達7種,有扯鈴、跳繩、毽子、獅頭舞、熱舞、功夫扇及兒歌。

       就算在出發前做足準備,踏進教室的一剎那心裡頭依然慌張不已,為保持鎮定我努力用微笑來掩飾自己不安的情緒,雖不出所料的一堂課就感受到大大的挫折,我仍努力完成我的教學並與夥伴互相打氣。「維持秩序」是大家最為挫折的事情,泰北地區的學生相對活潑好動,導致上課秩序較為混亂,在經過一夜的檢討後我們修正了與學生互動的方式且在第二天有明顯好轉的跡象。
        819日上午是育英中學教學大樓落成典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落成典禮的前二天,從背景設計、場地佈置、到活動當天的音樂安排、電視牆畫面掌控與活動主持人等等皆由大家協助完成,甚至動員全村幫忙只為將典禮辦得盡善盡美,也希望今年參與的大家能體會當中的道理,回到台灣後不管到哪裡都能與團隊互助合作。
  
        泰北的學生其實很聰明,告訴他們學習方法與態度,他們會有所成長,每個夥伴也都互相提醒著,「給他們魚竿而不是給他們魚」,他們有能力達到你的要求,甚至會比你想像中做得更好。隨著泰北年年快速的進步,我們也新增更多中華文化藝術服務以貼近當地需求,培訓當地舞獅隊,使服務面向更多元。每一年的服務內容將漸漸修正改變,希望達成最適切當地的服務,同時,中華文化脈絡也繼續在泰北扎根,期望讓泰北地區的年輕僑胞對臺灣有更多的交流與認識。

  在泰國最後一個行程,便是利用短短一天的時間前往清邁 Regina 國際學校做文化交流,除了將特有的中華文化與 Regina 學生分享也讓我們增加自己的視野使思維更加開闊。這次我們一共有17位志工夥伴來自各地各校,年齡與學經歷皆有著極大的差距,但13天下來,我們培養出絕佳的默契與信任感,團體合作是我在這次服務教學中認為最重要的一環,到了國外很多小細節往往是自己無法注意到的,有著身旁人貼心的叮嚀、提醒著,總讓我感到一絲絲的安心。在回臺灣的飛機上,我默默想著長輩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這趟下來我總算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