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愛無國界‧中化無極限-明新科技大學



  這是第二次參加國際志工的團隊活動,我以不同的視野,觀望著每個角落,雖然只有短短19天的行程,但讓我學習到不少國際間的交流和當地文化。
  在出發前,我設想過麻坡中化中學的學生會不會以馬來語作為談話上的溝通,以及我們的授課方式,是否可以讓學生們能夠快速的融會貫通。
當我抵達中化中學的第一天,由老師的帶領下熟悉學校的地理環境、授課教室地點以及得知學生們的上課方式和語言上的溝通以使用華文作為主要語言。
  第二天的一早,也是我們授課教學的第一天,在進入班級初一信教室的那瞬間,突然聽到「起立」的口號,這個時候,一整間教室的學生瞬間全部起立,並大聲喊話「老師早安」,讓我心裡有點受寵若驚,當下卻裝鎮定的請他們坐下,並開始解說明信片的課程,明信片的製作以水彩的調色搭配利用葉子的拓印方式完成。每位學生都認真的低頭調色作畫,我從講台上走下去看著每一張明信片時,發現他們自我發揮的想像空間都有自己的創作,有幾位學生非常的特別,他們是把葉子塗上七彩顏色再以拓印拼貼的技巧,分別呈現出秋季的微風徐徐、春季的溫暖氣息和個人風格的美感。
  下午的課程為高中理科班的手工香皂及製作香膏的實驗課,我先以power point作為講解初步介紹及製作方法,再以實作的過程中更為了解課堂中的意義所在。在實驗室,總共分為六組,一小組為六到七人,每一組學生都非常認真的製作自己的香皂及香膏,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的體驗課程。在實驗的過程中,我看到了每位學生臉上呈現出來的各個表情,有的笑容滿面、有的驚慌失措、甚至還有的面無表情。這個課程我以實驗記錄單的方式,讓他們以視覺觀察實驗中物質的變化及物質反應時間的概念。
    隔天的中午,我們接到了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收集校刊資訊的學生們,想要來採訪我們這幾天在學校授課當中的心情感想和發生的趣事。我當下的心情感到非常的緊張,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接受採訪,同時也是以國際志工的身分代表台灣的學生接受訪問。
接下來幾天的課程,各個班級都學習到了不同的手工技巧,不管難度多高或極為繁雜的步驟,學生們都非常有耐心的製作每一個過程,同時也會互相幫助手部不夠靈巧的同學,讓他們也能夠完成自己的作品。
在最後一次上課結束後,教務主任安排了一個場地,讓我們舉辦一場小小的成果展,我們以唱歌為開場方式,藉由主持人的帶領下讓參加的學生與老師們共同分享我們所製作的影片,在這十幾天以來的點點滴滴,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是在這過程中所收穫到的經驗,都會慢慢地融入在我們的心中。
    這短短19天當中,以不同的形式去學習、了解各個不一樣的層面,不管是授課教學、辦活動、融入民俗風情、學習文化技藝以及了解當地歷史性的發展,我都以熱忱的心態去探索著前方的未知總會有新的發現,當地民俗文化藏在各個角落裡,等著我們挖掘出來,這些點點滴滴都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在這趟國際志工當中不虛此行。
    即將面對未來社會的問題,每個人在這社會中都有不同的立足點,以不同的專業進入各個行業,利用短暫的時間去參與公益團體,散發出自己的愛心、用心和耐心慢慢的融入這一個小型社會中。

    之後未來的時間裡一步一腳印的規畫著,如何在這個社會中可以幫助到弱勢的團體,例如:孤兒院、老人院、殘障人士……等。以不同的心態去面對者不同的年齡層,了解他們現在的需求以及可以給他們帶來什麼樣快樂,如果有機會我會以分享的方式去談談做志工的經驗與從中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樂趣。
    對於這個活動團體,我非常的推薦可以去做深入的了解,我見識到了麻坡中化中學的學生們,每個人都以禮貌和熱情的態度去對待一件事情,不管大大小小還是繁雜簡單都不會有所抱怨,他們也會以互相扶持去幫助有困難的同學,這是讓我非常欣賞的特點,也同時可以學習如何去探討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製作禮物袋 


製作香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